对无臂硬汉陈星银不应止于感动

2015年08月24日 07:10   来源:长沙晚报   戴先任

  重庆丰都县虎威镇同心村,有一位从小失去双臂的单身汉陈星银,却能做正常人能做的大部分活儿,犁田、栽秧、挖地、做饭,主要靠嘴巴、下颚、身子和脚趾来完成。去年以来,91岁的母亲杨思芳卧床不起,他坚持一日三餐给母亲喂饭喂药。(8月23日《重庆晚报》)  

  一个48岁的无臂单身汉,却能做正常人能做的大部分农活。陈星银是真正的硬汉,他身残志坚,不向命运低头,也从不怨天尤人,他不要村民的帮助,甚至还常常帮助村民,村里有红白事,他会主动凑份子,去帮忙,如担水、扛桌椅板凳,而自己却从不麻烦村民。

  陈星银虽不幸,但他有骨气。有村民建议他去大城市当乞丐,说大城市没手没脚的乞丐一年能挣好几万元,陈星银听到后怒斥对方“没有好手,我有好脚,不得去挣这种钱”。有一些身体健全的人,为了挣钱不择手段,甚至丧失做人的底线。陈星银失去双臂,却自立自强,把做人的尊严看得重于一切,这本身也是对“人情日渐浇薄”论调的一种反讽。

  陈星银还极为孝顺,他嘴对嘴给卧病不起的母亲喂饭喂药,每天如此。羊有跪乳之恩,无臂汉喂母的这一幕,更让人感动。他儿时残疾,而年近五十,都没娶妻,有人或许会埋怨父母没能看护好自己,但陈星银不仅未对父母心生怨恨,反而深怀感恩之心,以残缺的身体一个人承担起赡养母亲的重任。然而,有多少人,父母给了他们健全的身体,送他们读大学、读研,甚至出国留学,给他们买房子、娶媳妇,但他们不知感恩,甚至忘恩负义,不能尽到赡养父母的义务。相比于陈星银,这些人都应自惭形秽。

  陈星银虽残疾,但他有情义、有骨气、尽孝道、睦乡邻。这哪像是一个失去双臂的残疾人?很多四肢健全的人,都做不了他所做的事情,不能像他一样散发出这样多的正能量,光照他人,激励社会。陈星银战胜了残酷的命运,他是一个普通人,也是一个强者与硬汉,让我们看到了“钢铁是怎样炼成的”。

  其实底层社会还有着很多的“陈星银”,但我们的目光更多地投向了光鲜的“成功人士”,这些在底层奋斗的“陈星银”,他们积极乐观地生活,活得并不卑微,他们比那些庸俗的“土豪”更可爱、可敬,我们应该更多地关注他们。

  而对陈星银的故事,也不能止于感动,更应行动起来。政府相关部门及社会力量,要对那些身陷困境的弱势群体,予以更多的扶持与帮助,不能让这些身陷困境的人们只能悲壮地“一个人在战斗”。

(责任编辑:年巍)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