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粮大县为啥“穷县多”?

2015年08月24日 06:59   来源:红网   孙伟

  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的一份调研报告称,占全国粮食总产量近四分之三的我国800个产粮大县中,国家级贫困县却超过百个,贫困人口达3600万。粮食产量与县级财力“粮财倒挂”现象十分明显,给国家粮食安全带来隐患。(8月22日新华网)

  仓廪实而知礼节,衣食足则知荣辱。此句出自春秋时期著名的政治家管仲的治国之策《管子?牧民》,这句话强调了社会经济的发展决定着文化的发展水平,文化发展对经济发展同样具有一定反作用,物质文明与精神文明是相互影响、相互促进的,也强调了农业对于国家的重要性。

  “三农问题”一直以来都是国家重点解决的问题,它不仅维护了国家战略物资的需要,也是“民以食为天”的保障基础。正是这8亿多农民们的辛苦劳作,才供养了各行各业的繁荣。然而,现实却是,劳作的农民却没有富起来,反而由于各种贫苦原因让很多年富力强的农村青年背井离乡流入城市去寻找各种各样的机会,这种产粮大县们“贫困的坚守”,让人感到痛心。

  有数据显示,粮食生产占全国粮食总产量73.64%的800个产粮大县,发展普遍落后,综合城镇化率仅为24%左右,国家级贫困县竟达105个之多。日益陷入粮食贡献越大、地方财政收入越少、农民收入越低、经济越落后的怪圈,已严重影响地方政府抓农业生产和农民种粮的积极性,给国家粮食安全和社会经济全面可持续发展带来隐患。

  改变,需要国家政策的引领和扶持,但这些也同当地的产业结构有着莫大关系。正如我们的改革,既要农业稳定,又要工业发展,一个国家如此,一个县更应该积极的改变。当下的一些农业大县,大都是吃饭财政、贫困大户,为啥?因为农业税取消了,现在国家的赋税大部分源于工商业的贡献,对于农业不征税甚至还有这样那样的补贴,作为农业县以往的税收保证,粮食产量再大,也已经起不到作用了,由此可见产业结构调整的重要性。地方的工商业经济刺激不够,农业方式又不能大规模转型,这是地方政府陷入困境的主因。

  思路决定出路,为啥不能从“产粮大县”这个名头上做文章,既然农业发达,完全可以因地制宜,发展结合当地农业特色发展粮食为主的工业项目,引进外面的先进生产工艺和方法,从种、产、销服务一条龙中找出路,我们知道,对于国家级贫困县的补贴,一年有数亿之多,就怕有些政府守着贫困补贴不作为,那样既使再好的政策也是无能为力。

(责任编辑:年巍)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