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喝一杯给20元”折射依法讨薪短板(图)

2015年08月19日 07:19   来源:长沙晚报   禄永峰

漫画/朱慧卿

  17日,郑州市铭功路二道街一丸子店内,一农民工与包工头喝酒讨要工钱,包工头称“喝一杯20块”,农民工将一杯酒灌下后昏迷在街头。该男子叫张百春,在郑州打零工,劝其喝酒的包工头欠其四五万元工钱,张多次讨要未果。(8月18日《郑州晚报》)

  “喝一杯给20元”,说到底是对农民工的不尊重,明显属于戏弄人。试想,别说喝一杯仅给20元,就是给再多的钱,让人过量过度饮酒,与间接“害命”有何差异?农民工之所以会接受“喝一杯”的额外“奖励”,其实出于一种无奈。在他们的心目中,只要能够成功讨薪,吃些苦头甚至失点尊严都不是什么多大的事。

  农民工外出务工,不仅关系一家人的生计,而且关系一家人的尊严。然而,总有一些现实不尽如人意。工作中吃苦受累也就罢了,可总有一些农民工,返乡之前,那点工钱迟迟拿不到手,群体讨薪,甚至以命讨薪的事屡有发生。这是什么理儿呢?农民工来到城市务工,如同超市销售商品,他们展示的“商品”就是他们的劳动,劳动已经付出,“商品”已经出售,哪有拿了商品不付钱的理儿?

  不可否认,政府近几年对农民工工资发放问题十分重视,三令五申不准拖欠农民工工资,可在一些地方,欠薪讨钱问题不但没有解决,反而愈演愈烈。这与相关部门日常“执法松弛”有关,更与农民工没有直接的维权“代言人”有关。如此状况下,采用威胁、绑架、伤害等过激行为讨要工钱也就屡禁不止,其结果是害人又害己。

  对待农民工,我们不能拿空话来搪塞,得拿出实际行动来温暖他们。比方说,解决企业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需要建立长效机制,以期弥补依法讨薪短板。各地要切实完善农民工工资支付保障金制度,不断改进工资支付办法,落实工资支付源头监控和保障措施。对恶意拖欠、极不配合的企业要及时列入黑名单,直至彻底取消营业资质。

(责任编辑:年巍)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