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事明天办”与“马上就办”的距离有多远

2015年08月18日 09:24   来源:大河网   苏荣

  8月3日下午3点,韩先生到郑州管城区工商局办理公司法人及股东变更手续。由于不熟悉办事程序等原因,到下午4点53分业务还未办完,工作人员声称:今天办不成了,明天再来吧。由于办变更手续的六位股东有的专程从各地赶来,明天又有急事,韩先生解释请求工作人员今天把业务办完,但工作人员语出惊人:“你们不容易关我什么事?我反正是准点下班,多一秒都不会等。”(郑州晚报8月16日)

  韩先生的“遭遇”确实让人既气愤又寒心,磕磕绊绊的办事流程中暴露了管城区工商局内部工作管理制度的缺陷;工作人员的言语、态度又将服务为民意识的严重缺失之弊病泄露无遗。习近平同志早在福州工作期间就倡导践行“马上就办”,这是一种踏实干事的作风,是一心服务人民的强烈政治责任感和高度的担当精神。试问:管城区工商局的服务质量以及工作人员的“有事明天办”的粗暴作风与“马上就办”的精神到底相差多远?

  管城区工商局内部工作制度不完善。韩先生等人对办事程序不熟悉,甚至“公司的文员填了好几遍材料”,工商局等服务窗口的业务宗旨就是为民便民,应事先向办事群众以公示各种办事流程、明白纸、口头授意等形式让群众明白了解办事程序,以节约群众时间,提高办事效率。

  内部人员管理制度有缺陷。工作人员的“失踪”半小时干什么去了?据韩先生反映,他们一行人在窗口轮到办业务的时候,工作人员拿出“请稍后”的牌子,边抠手机边向外跑,一直让韩先生苦苦等了半小时。“请稍后”到底意味着多长时间?有没有规定?是公事?想必不能“跑出去办公”,更应该用办公电话;是私事?万万不应该,个人私事挤占了办公时间,甚至耽误了群众办事进度,这个后果难道该由群众来背负吗?

  责任与担当意识不到位。不管是内部管理工作制度有问题,还是工作人员自身的问题,归根结底还是人的原因,是责任与担当这一思想意识的问题。如果思想上偏离了为民坐标,行动上自然就会对群众的事情缺乏热情,漠不关心,口出“你们不容易关我什么事”的妄语;“马上就办”就要体现干部把群众的事当做自己的事,对群众的事情抓紧办、赶快办、非办不可、办好为止,只有持这种态度,才能实实在在的为群众解决实际问题,就不会出现“反正是准点下班,多一秒都不会等”的混话。难道为民服务只能限制在“八小时以内”?如果把“马上就办”的口号变成实实在在的行动,把心怀为民的意识落实到具体工作态度上,把真诚为民的精神体现在具体工作行动中,就没有办不好的事情,就不会出现不能办、不想办、懈怠办、拖延办、被动办的现象,就会时时处处真抓实干、真办快办、马上就办、踏实办、诚恳办。

  “有事明天办”与“马上就办”在客观时间上似乎相差只是“一晚”的距离,但在为民意识上却是“谬之千里”,如果每一个干部都能将手中的权力变成为民服务的责任与义务,秉持一份知民冷暖的公仆情怀,打造一种高效务实的工作作风,以“严”的品格,“严”的手段,彻底根除慵政懒政之风,用“实”的效果造福于民。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