浦口工商局被窃清单上到底有些啥?

2013年11月19日 06:58   来源:红网   王垚烽

  10月10日晚,南京市浦口区工商局长办公室被人偷窃,当班保安老王发现后随即按照保安守则报了警,没想到却被保安主管责问为什么要报警。更让人感觉蹊跷的是,事发后,保安主管居然让老王不要去派出所做笔录,还将他劝退回家休息。对此,老王及家人怀疑其中另有隐情,因为他们听说小偷在局长办公室里偷了很多东西,有名烟有酒。(11月17日江苏电视台)

  大门门锁被撬,保安报警却遭主管责问,甚至还因此被劝退,发生在浦口区工商局长办公室的这一幕实在叫人匪夷所思。尽管“小偷偷了很多东西,有名烟有酒”并非老王亲眼所见,他的一些说法也未必全部属实,但事后浦口区工商局及物业公司的一些言行举措也的确令人生疑。特别是此事经媒体曝光后,不仅老王被扣发的400元工资将在本月补上,有关部门还将给它重新安排工作,这样的做法,明显违背常理。如果这不是舆论压力下的应急反应,那就不排除真像老王所猜测的,此事另有隐情。

  说实话,要想弄清楚这起被盗事件的来龙去脉、具体情况一点也不难,只要公布局长办公室失窃物品的清单就可以了。但令人想不通的是,一方面,浦口区工商局副局长孙承彪坚称,网帖中所说的摄像机和名烟名酒并不存在;但另一方面,却又始终对清单内容讳莫如深。而侦办此事的阳沟街派出所,也似乎跟工商局说好了一样的,拒绝透露案件任何细节……凡此种种,难免会招来外界的“不当联想”。因为按照道理,局长办公室属于公共场所,被盗的大多应为公共财物,作为纳税人自然有权知道详情,浦口区工商局三缄其口是不是有什么难言之隐,甚至在回避“案中案”?

  这样的猜测并非多疑。这些年,不少小偷都开始瞄上官员办公室,而且大多时候所得颇丰。之所以官员办公室屡屡成为小偷光顾的场所,究其原因在于,如今,办公室成为一些官员收受贿赂、权钱交易的重要场所,甚至一些不方便带回家或存银行的东西就直接藏在办公室。比如前不久媒体曝光的,镇江新区环保局局长戴群的办公室就俨然一个大酒窖,里面全是成箱未拆封的汾酒、郎酒、五粮液。虽说戴群最终因为“顶风违纪”被撤职,但“领导办公室里的那些藏品”对于民众心理的震撼却至今犹在。

  那么,浦口区工商局长的办公室长啥样,里面又藏着些啥?被窃清单上到底有些什么,为啥不能对外公开?是不是也和戴群的办公室一样是个储物间?尽管案子已破,但由此激起的好奇与疑问却始终萦绕在公众心头。如果浦口区工商局不能给舆论一个清楚的交待,继续藏着掖着,只会加深民众对于工商局做贼心虚、甚至这会不会又是一起“小偷反腐”案例的猜疑。毕竟,公开才是最好的释疑剂和谣言粉碎机。

(责任编辑:年巍)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