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商局如此“发展体育运动”为哪般?

2014年07月22日 11:17   来源:荆楚网   吴琪琪

  日前,宜昌市工商局网站上发布了《宜昌市工商行政管理系统所属事业单位公开招聘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公告》。其中宜昌市消费者委员会秘书处招聘1人,宜昌市个体劳动者私营企业协会秘书处招聘1人。这两个岗位“其他条件”注明:获得学士学位;具有篮球、羽毛球、乒乓球、网球国家二级及以上运动员资格。(7月19日荆楚网)

  “具有篮球、羽毛球、乒乓球、网球国家二级及以上运动员资格”,种种严格的要求,乍一看,还以为是国家体育总局在招人,再细看一下,原来是宜昌市工商局的招聘要求。要求如此“高大上”的工商局是要闹哪样,这样招聘,国家体育总局知道吗?

  工商局如此严苛的招揽体育人才,正常人一看便知该职位是为了某些人的“量身定制”,否则为什么还要限制为“具有篮球、羽毛球、乒乓球、网球国家二级及以上运动员资格”呢?莫非工商局要组织专业体育队伍,去参加兵乓球专业比赛,不管工商这档子事了?

  从国家的《公务员法》颁布施行后,进国家的政府机关及事业单位,必须经过公开的招聘考试。“逢进必考”,已经成为常态,成为铁律了,在这种情况下,无论是百姓子弟,还是干部子女,只要是凭自己的真才实学,并按照严格的招考程序进入理想的工作单位,就不会被人指指点点。

  这样的招考原则,看似公平,但是仍给暗箱操作者留下了很大的空间。一些地方的领导干部在选人用人上想方设法为亲戚或子女大开方便之门,或“因人画像”、“萝卜招聘”,“绕道进人”。这样的例子,枚不胜举,就在不久前,网上还曝出云南省“公务员考试一岗位23人参考,22人得零分”的新闻,这样的小概率事件难道真的只是偶然?个中缘由,不言自明。

  公务员招考成为某些人的“私人定制”,这是典型的以权谋私行为,与公务员招考原则的“公开、公平”原则背道而驰,严重损害了政府形象。要想遏制这样的“萝卜招聘”现象,就要拔出萝卜带出泥,深挖下去,提高其违法违规成本,彻查相关责任人是否构成犯罪,从重处罚,唯有如此,方能从源头遏制公务员考试的“私人定制”。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