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商局也招运动员,如此“跟风”为哪般?

2014年07月21日 11:33   来源:荆楚网   冯梅

  日前,宜昌市工商局网站上发布了《宜昌市工商行政管理系统所属事业单位公开招聘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公告》。其中宜昌市消费者委员会秘书处招聘1人,宜昌市个体劳动者私营企业协会秘书处招聘1人。这两个岗位“其他条件”注明:获得学士学位;具有篮球、羽毛球、乒乓球、网球国家二级及以上运动员资格。(7月19日荆楚网)

  就在前不久哈尔滨一地税局招录一名行政管理岗位的公务员,要求是“体育学、运动训练”专业,“乒乓球项目国家一级裁判,具有乒乓球高级技能职业资格”,引发质疑后该局取消了该招聘信息。舆论还没能完全消化掉这个奇葩的“情趣乒乓招聘”,宜昌市的工商局也“有样学样”,跟风般地炮制了两个招聘运动员的岗位要求信息,不知是想引人注意,还是里面真的有什么猫腻?

  单纯根据从字面上理解官方给出的“这两个部门经常搞活动,需要招聘运动人才”的回应,大抵是这样的,为了让镇两个部门能在“篮球、羽毛球、乒乓球、网球”比赛中取得良好名次,不惜用一个事业编制来招揽运动员,这样看来,官方回应显得尤为牵强,这样诡异的招聘条件背后,往往有着不可告人的目的。且不说政府所组织的体育类活动都是重在参与,没有必要把它当作政绩来一分高下,单就消费者委员会和个体劳动者私营企业协会两个单位的性质来讲,本就是为消费者和私营企业主进行服务的,而今岂能让体育比赛“喧宾夺主”来挤占日常工作所需要的编制和财政供养呢?

  在中央要求切实转变工作作风的今天,竟然还会出现如此另类而诡异的招聘,着实令人震惊。所以说,笔者认为任何招聘都应该严肃和认真,这事关政府部门的形象,事关地方形象。有关部门不妨介入调查一下,看看堂而皇之的招聘背后是否藏有猫腻。应从严查每一环节,确保公平公正入手,并尽早将调查结果公之于众,与此同时要纠偏政府官员的文体政绩观。只有这样,才能避免“活动需要运动人才”成为情趣萝卜招聘的借口,才能刹住选录新人的不正之风。

 

(责任编辑:张无)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