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不能每一起救援都依靠“警车开道”

2015年08月10日 10:34   来源:东方网   郭元鹏

  8月7日下午晚高峰,一辆载有烫伤儿童的出租车缓行在车流中,难以前行。接到指令,贵阳云岩公安交管局民警将患儿转移到警车上,并用摩托车开道,在10分钟之内将患儿送到医院。眼看家属带的钱不够,一民警自掏腰包,为患儿垫付了2100元入院费。(8月9日《贵阳晚报》)

  去年的时候,徐州有一起“警车开道”救助患者的新闻。当时我还写了一篇赞美的评论。我认为,“警车开道”是一种积极的担当,这与那些为官车开道,为检查开道的警车相比,是值得我们肯定的。但是,当“警车开道”救助患者已经成为常态的时候,看到的就不能仅仅是感动了。还应该看到其中的问题,不能每一次生命救援、火灾扑救都依靠“警车开道”。

  有三个问号需要引起重视。

  第一个问号:特殊车辆优先的意识哪去了?这次被堵在救援路上的车辆固然是社会车辆,但是即使是特殊车辆也经常被堵在路上。医院的急救车,扑火的救火车,都经常遇到这样的事情。当因为堵塞,不该流逝的生命终结了,本该损失小的火灾搞大了。特殊车辆优先通行的底线,就已经被任性的我行我素打破了。我们需要重提道德底线,并且用法律严惩约束突破道德底线的任性而为。

  第二个问号:城市道路畅通的环境哪去了?不避让固然是一个原因,可是还有另外的原因,这就是城市越来越拥堵了。在城市做大做强的同时,首先需要考虑的就是交通环境。没有畅通的环境,制约的不仅仅是生活的便利,在特殊情况下还是深深伤害。在高速公路上,预留了应急通道,那么,规划城市也应该拿出更多资源,预留一个应急通道,确保特殊时候的通行安全。

  第三个问号:专业车辆数量的满足哪去了?贵阳的这起“警车开道”保护的是一辆运送患者的出租车。无独有偶,也是在8月7日晚上,贵阳兴仁县一名2岁孩童不慎从房上摔下受重伤,使用的也是社会车辆。这暴露了专业救援车辆存在的诸多问题。一方面是数量难以满足需要,另一方面是救援的时间有点长。对于生命救援来说,专业车辆和社会车辆是有距离的。专业车辆可以在运送途中实施急救,可以减少生命的流逝。我们该如何打造一个时间更短的“救援圈子”?这需要合理布局医院。

  “警车开道”确实让我们感动。这说明警方的作风转变见到了效果,他们找到了“我是谁为了谁”的正确答案。但是,各个部门都有着自己的职能。不可能每一起救援都能指望“警车开道”。也不是每一起救援都能正好遇到闲暇的警车。假如,没有“警车开道”,紧急救援还能实现有效对接吗?这里无疑也是一个巨大的问号。

  我们需要思考的是:如何打造一个畅通的城市?如何确保专业车辆的运营?如何让生命救援、火灾扑救缩短时间?

  总不能每一起救援都依靠“警车开道”!

(责任编辑:年巍)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