库布其国际沙漠论坛共识:成立全球沙漠生态经济联盟

2015年07月30日 17:23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内蒙古库布其7月30日讯(记者 马星茹)7月29日,第五届库布其国际沙漠论坛闭幕式在内蒙古自治区库布其沙漠国际会议中心举行。闭幕式上,论坛秘书长、中国亿利公益基金会主席王文彪发布了《第五届库布其国际沙漠论坛共识》。

  本届论坛主题为“沙漠生态文明·共建丝绸之路”。来自40多个国家和地区以及联合国等国际组织的300多位官员、企业家、科学家、艺术家、青年学者和新闻媒体人士参加了论坛。

  本次大会与会代表达成《第五届库布其国际沙漠论坛共识》:荒漠化是严重的全球性的生态问题,直接影响着全球2/3的国家,1/5的人口,严重威胁着人类的生存、健康、安全、和平,是延续可持续发展的重要变量,是这次会议的重大成果。

  另外,经10个国家12个代表共同审议,论坛形成《库布其全球沙漠化行动计划》以及在2015年之后生态合作上面的“计划”,经与会代表讨论,同意成立“全球沙漠生态经济联盟”。

  王文彪透露,全球沙漠生态经济联盟的主要职责,就是汇聚全球的商业力量、科技力量、文化力量,通过PPP的模式。推动全球联合国提出的到2030年土地退化零增长的实现;推动2015年后的行动计划;共同应对气候变化。

  同时,本次论坛取得了预期成果,共达成14项共识,通过了《2015后生态文明建设愿景和合作框架》、《全球荒漠化治理库布其行动计划》两个成果文件并呼吁各界广泛支持实施。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