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任性装修的钱花在教师身上,该多好

2015年07月17日 06:47   来源:中国青年报   章正

  又开始装修了,在住处附近的北京某小学,已经连续四年的暑假装修学校大门。这一次,他们打算给大门重新贴上瓷砖。事实上,这所学校的装修本就不错。不知为何,每到暑假,学校总还是要“任性”地装修一遍。

  学校频繁地装修不仅出现在大城市,一些中小城市的学校也同样如此。有的老师就怀疑,学校“任性”地装修背后是否潜藏着利益,最终肥了某些学校领导?这种频繁装修对学生并没有什么好处,还可能带来装修污染。

  国家这些年对基础教育加大了投入力度,财政性教育经费支出占GDP比例超过4%,很多学生家长也愿意配合学校发展投入资源。可是一些学校在发展过程中并没有明确的规划,脚踩西瓜皮溜到哪里算哪里。原本应该用于提高教学质量的经费,也用在过度装修上,使用效率之低,让人觉得实在浪费,而且也容易给腐败行为留下空间。

  过去,媒体经常把关注度集中在大学,批评一些大学大兴土木、大盖高楼,没有真正有助于教学科研水平的提高,浪费了宝贵的教育经费。其实,一些中小学校虽然没有大学那么多资金,也缺少盖楼的土地,但在过度装修上的浪费,恐怕也是惊人的。

  那么,该如何破解“任性”装修问题?

  主管部门不能缺位,要建立内控机制。什么情况下应该装修、可以装修,什么情况下不予批准,要让大众一看就能明白,以此压缩学校装修“猫儿腻”的空间。其实,这样的担心并不多余,毕竟,近些年教育领域的腐败可谓层出不穷。政府的审计部门,能否在事后及时介入监督,直戳“任性”装修的痛点?

  有生活在北京的老师坦言,学校与其任性地装修,不如将这些钱用于提高教师的待遇。如果把钱浪费在装修校园上,而在教师待遇上“小气”,老师怎能用心教书?要改变钱跟着工程走的模式,让钱跟着老师走,只有把更多的资源用在老师身上,才能吸引到优秀的师资,提高教育质量。

  学校只有把钱花在教育的刀刃上,类似过度装修的荒唐事才会少一些。

(责任编辑:年巍)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