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车皮薄”是“糊涂爱国”作祟

2015年06月26日 07:38   来源:红网   李庆韬

  在最近的端午假期中,南京发生了一起汽车交通事故十分悲惨,又一次让这个略有悲戚的城市增添了一些伤感。相信大家也看这个事故那不到一秒的GIF了,肯定又会引起一帮人说日本车铁皮薄的舆论来,作为汽车记者,也一起讨论下。(6月24日中国青年网)

  端午节本该是阖家团圆、平安喜乐的佳节,但两颗回家过节的心却被永远地留在了路上,端午节成了“端午劫”实在令人唏嘘。马自达被宝马拦腰撞碎,视频画面骇人,大家心有余悸之余纷纷议论起车的品质来,说什么“日本车皮薄”,以后不要买日本车。但即使是宝马遇到这样的撞击,车内之人又真的可以安然无恙么?

  “日本车皮薄”一说足显舆论界某些声音的愚昧,被撞的车明明是“马自达”,“日本车”与“马自达”是包含与被包含的关系,怎么就混为了一谈?即使是马自达也有高端车和低端车,被撞的马自达2属于该品牌入门系列,安全性能怎能和该品牌高端车相比,更不能和一百来万的宝马7系“同日而语”。马自达2由合资公司长安马自达生产,纯粹的“日本技术中国制造”,出了事却偏偏说“日本车皮薄”,难道中国的制造水平就不可诟病?所以,“日本车皮薄”这样“以偏概全”的说法实在贻笑大方。

  黑格尔说:存在即合理。整车质量轻并不能说成“车皮薄”,更不能说安全性能不好,现如今汽车轻量化设计可谓是大势所趋,使用高强度材料使车身重量减轻可使刹车距离缩短,防撞能力提升,更经济节油,而并非像有些人所说日本车“车皮薄”,驾驶起来就像“活棺材”。

  “日本车皮薄”是“糊涂爱国”作祟,因为“糊涂”所以“人云亦云”,既不管宝马7系车重接近2吨,而马自达2车重只有1吨出头,就像一个“瘦子”撞向一个“胖子”,受伤的肯定是“瘦子”。同时也不管宝马是以167码的时速撞上马自达的侧面,侧面是所有车被动安全中最薄弱的一环,而宝马是正面大面积撞击,这个位置则是所有车被动安全中最强的地方。车头有那么长的空间来设计吸能区,而侧面什么也没有,只有一扇薄薄的门。这个撞击位置,就算不是马自达2,换成德、美系车,照样还是撞成碎片。

  “日本车皮薄”是“糊涂爱国”作祟,因为“爱国”所以“以偏概全”,把马自达硬扯成“日本车”就是一种偏见,只要“日本车”一出事就“不买”,但是舆论界在“买不买日本车”上看似“爱国”,实际上却很“糊涂”,有些人一边高喊着“钓鱼岛是我们”、“参拜靖国神社倒行逆施”等口号,一边查看着日元兑人民币的汇率,瞅准时机来一次“冲绳游”;有的人确实不开日本车,却对着卡西欧“自拍神器”既卖萌又耍酷;年轻人们只要《火影忍者》有新的续集就一定要看,日本动漫已然成为了他们“精神的食粮”。

  在“支持国货”呼声越来越高的今天,我们也越来越离不开来自世界各国物美价廉的产品,因为国人“爱国”爱的很“狼狈”,害怕“三聚氰胺”毒奶粉,所以购买新西兰天然无添加奶粉;害怕“地沟油”,所以钟爱“地中海甘露”橄榄油;害怕国产相机不好用,所以青睐佳能让“感动常在”!“日货”大行其道的今天也恰好让“不买日本车”的言论成为无稽之谈,因为我国经济要发展,国家力量要强盛,离不开与外界的经济往来,只有国家经济繁荣,在国际上才有话语权,才能屹立在“世界民族之林”。

  爱国需理性,正如网上所说:“车是日本车,心是中国心。”“日本车”卖不卖得走由市场决定,由百姓的口碑说了算,“师夷长技以自强”,物美价廉的“日货”能为我所用也不错!买了“日本车”不代表不爱国,唱着“主旋律”加入外国籍的也大有人在。爱国切勿“糊涂”,因为一旦“糊涂”即有浮云遮眼,不能理性思考,爱也要爱得理性。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