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0辆私家车和60车皮口水

2014年09月30日 07:21   来源:钱江晚报   本报评论员 高路

  北京首次启动自驾游汽车运输班列,铁总从北京拉了60辆私家车来杭州,可是拉回的口水,恐怕60节车皮都未必装得下。

  有人支持这样的尝试,60余辆私家车坐火车去杭州,这很合有点勤奋却不是太勤奋、有点志气却不忘偷点懒的人的心意,这很好啊,杭州周边那么多景点,有辆车子确实要方便多了,五天的行程玩七天的景点,动作麻利一点的,能一网打尽了。当然,也有人认为这是在给景区添堵,对于拥堵的路面而言,发展公共交通,让私家车给公共交通工具让路才是正道,现在反而要给私家车大开方便之门,岂不是反其道而行之?

  铁总自改制以来,用在市场化道路上的招术越来越多,既然有人为了方便托运行李,自然有人为了方便托运车子,市场原本就是多样化的,这样才是一潭活水。有头等舱的需求,也有绿皮车的必要,不能因为头等舱里坐的人少,绿皮车上站的人多,就简单地归结为这是资源的浪费。而且,火车这边多拉了一个车厢,可从北京到杭州的漫漫长路上少了60辆烧油的汽车,用一个火车车厢将60辆私家车装走,总好过60辆私家车各行其道,开往各地,浪费汽油挤占宝贵的道路资源要强。铁总肯为60人俯身屈就,自然要好过对上千上万人的需求不理不睬的时代。

  尽可能多地用公共交通的方式解决出行问题,这个思路本身并没有错,但相比于免费高速带来的滚滚车流而言,火车运私家车能带来的影响非常有限。3000元的运费,虽然也不高,但足以挡住大多数的游客了,火车又能运几辆车呢?而且,现在租车这么方便,想去哪个城市,需要什么样的车,用几天怎么用,打个电话就能搞定,基本不费什么事,如此说来,火车运私车本来就先天不足,它非常适用于一些偏远的道路,不可能大范围普及,也不可能为多数人接受。

  60辆车扔在马路上,谁都不会有什么感觉,人们对“添堵论”的嘲讽,表达的无非是对抓小放大的不满。他们不为拥堵的路面向有些地方政府呛声,却抓着几个运私家车的人大加鞭挞;他们没想着在推动带薪休假制度、高速公路免费日常化上有所作为,却在一件没甚意义的事上喊出了喇叭的分贝。

  马路和景区是因为什么而堵起来的,要论起罪过来,怎么也轮不到60辆从北京平空多出的私家车身上。在把这60辆车撵回去之前,我们恐怕有更多更艰巨的工作要做。

(责任编辑:周姗姗)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