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时报:美欧该承认中国市场经济地位了

2015年06月15日 09:13   来源:环球时报   张燕生

  据外媒报道,欧盟贸易委员会目前正在评估中国加入WTO的有关条款,以决定是否在明年末承认中国市场经济地位。市场经济地位是2001年末中国加入WTO后遗留至今的问题,美国和欧盟等中国最主要贸易伙伴至今仍未予以承认,它也一直是中外贸易利益相关方之间争议很大的问题。这既涉及到全球贸易公平和利益分配问题,也涉及到中国贸易和生产企业在参与国际竞争和合作时是否受到公平待遇问题。

  2016年是一个重要的坎。过去15年里,中国贸易的低成本竞争优势已经基本结束。现在中国贸易和生产企业正在向中高端迈进,发挥市场机制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也已成为深化改革的重要方向。作为发起反倾销案件的规则基石——“完全市场经济地位条款”以及在法理上相互矛盾的反补贴案例是否能够做出合理调整,将是衡量世界贸易规则对中国贸易和生产企业是否公平的试金石。

  在世贸组织所有成员中,只有中国签订的入世议定书包含“15年市场经济地位过渡期”条款。根据1994年GATT的反倾销协定,决定商品是否存在倾销行为应比较商品的出口价格与“基准价格”。对市场经济国家来说,“基准价格”由其国内市场价格认定:如果出口价格显著低于国内市场价格,就可能构成倾销。对非市场经济国家,国内价格不能作为“基准价格”,就要选择替代国价格作为“基准价格”。这就显示出其双刃剑特征,它既可以成为维护贸易公平的手段,也可成为产生贸易歧视和贸易不公平的手段。我国加入WTO以来,长期成为贸易伙伴发起反倾销、反补贴案件最多的国家,与这个条款带来的不公平对待直接相关。

  2016年将是15年过渡期结束的时间,中国能否获得完全市场经济地位的待遇,成为世人瞩目的问题。长期以来,业内一直有种说法,即2016年并不意味着中国可以自动取得完全市场经济地位。届时,一定会出现某种形式的“新15条”,成为对中国贸易不公平规则制约的继续。对此,中国欧盟商会主席伍德克最近在受访时可谓一语道破玄机。他说,欧盟是否承认中国市场经济地位首先是一个政治问题,“我们商界做好主要的98%,剩下的这1%至2%留给政治家去解决。”

  中国贸易和生产企业已经等了15年。有人认为,中国获得完全市场经济地位,只会涉及中欧贸易总量中的约1%到2%,即反倾销争端部分。但事实上,这种贸易规则不公平对待大大遏制了中国贸易和生产企业正常贸易的发展潜力和竞争实力。经过过去15年的发展,中国已成为世界第一贸易大国、第二经济大国。中国市场经济体制机制在新兴大国和发展中国家中也处于前列。展望未来,中国贸易和生产优势将迈向中高端,中国改革不仅会在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取得决定性成果,还将在法治建设、生态文明、创新驱动、社会公平等方面取得实质进步。现在已经到了美欧以及其他相关发达国家公平对待中国发展现实和前景的时候。2016年中国能否取得完全市场经济地位,让我们拭目以待。▲(作者是国家发改委学术委员会秘书长)

(责任编辑:周姗姗)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