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俎代疱的“中国妇女标准”

2015年06月02日 08:15   来源:钱江晚报    本报首席评论员 戎国强

  中国妇女遍布各行各业,各擅胜场,各显其能,几名或数十名世界小姐如何代表、定义得了?

  迄今为止,我们还没听说过:什么样的女性是“标准的中国妇女”?“中国妇女”应该符合哪些标准?好像中国妇联也没有为几亿中国妇女制订过标准。中国妇联没干,有人要干。

  据报道,第65届世界小姐大赛中国赛区的赛事正在筹备中,中国赛区组委会秘书长于子川向外界发布赛事消息时说:“我们期待用最后的评选结果给中国的年轻女性树立榜样,为世界舞台上的中国妇女定义一个标准。”如果于子川如实表达了中国赛区组委会的意思,那么,只能说他们忘了自己是干什么的,他们对中国妇女缺乏起码的尊重。

  什么叫“世界舞台上的中国妇女”?世界小姐比赛的舞台就是“世界舞台”吗?我们相信,如果世界小姐大赛能够公平公正地进行,获胜的佳丽们应该都有其优点和长处的,但也是有其局限的,要她们“为世界舞台上的中国妇女定义一个标准”,恐怕太为难她们了。既是“标准”,就要有可行性,可操作性;而中国妇女遍布各行各业,各擅胜场,各显其能,几名或数十名世界小姐如何代表、定义得了?赛事组委会难道确信,中国妇女的优秀品质,都集中在了由他们推选出来的、人数有限的世界小姐身上?说句老实话,赛事能够公正公平地举行,比赛结果能得到参赛者的基本认可,没有猫腻,不出丑闻,就值得庆幸了。

  组委会的成员们在为中国妇女定义标准时,不知道他们自己是按什么标准工作的?如果他们认为自己也代表着某种标准,那么这个标准太低了一点。这一届世界小姐大赛取消了泳装环节。不管这个决定出于什么文化理念,都应该得到理解和尊重。但同时,不同于世界小姐大赛的文化理念也同样值得理解和尊重。其他赛事如果保留泳装环节的比赛,是否就是有伤风化呢?于子川说:本届世界小姐大赛将取消泳装(比基尼)环节。他表示,与环球小姐开放性感的标准相反,在组委会看来,女孩子穿着内衣进行选美展示对女性并不够尊重。这种表达显然不妥。你可以说,我们通过取消泳装环节对一些国家或地区相对内敛的文化表示尊重;但是,你说穿泳装比赛是对妇女的不尊重,你是在攻击其他赛事了。难道年轻的女性选手在其他赛事上穿着比基尼走秀,是自己不尊重自己吗?而且于子川似乎没有搞清楚泳装和内衣的区别。泳装环节所展示的所谓“性感”,是年轻女性富有青春活力的表现,尤其是爱运动的女性,其肌肉轮廓、形体线条更显健康、阳光,不知为什么于子川们觉得自己受了误导?是佳丽们误导了你,还是你自己误导了自己?

  于子川还透露,参赛佳丽将集结拍摄“颜值”最高的《弟子规》等国学领读视频。赛事组委会成员是自己读了《弟子规》觉得好,才推荐给选手颂读?还是因为读《弟子规》、《三字经》是一种潮流,大家都在读,我不读显得我不正确?如果他们读过《弟子规》,不知道有没有发现其中的糟粕?其实,按照“内敛的传统文化”,女孩子应该“笑不露齿”,应该缠个三寸金莲,安分守己呆在家里,怎么可以在大庭广众面前抛头露面?不过,这样的话,就没有这个小姐那个小姐比赛了,更没有什么组委会了。

  

(责任编辑:周姗姗)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