取消涨跌停板制度可行吗?

2015年06月02日 07:09   来源: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阎岳

  如何才能促进A股市场平稳健康发展,这是一个大课题。为A股市场减震是这个大课题中必须解决好的一个重要环节。为什么要为A股市场减震呢?

  刚刚过去的5月份,A股市场刷新了多项纪录,沪深股指双双创下近7年新高,两市成交额突破2.4万亿元,创下世界纪录,截至月末,沪深两市流通市值超过55万亿元。在这些光鲜数据的背后隐藏着另一组数据:5月份共有20个交易日,其中上证综指有9个交易日涨跌幅度超过2%,日内振幅超过2%的交易日总数高达16个;创业板指有17个交易日振幅在3%以上。

  5月份的最后两个交易日,上证综指振幅合计13.3%,深证成指振幅合计14.17%,创业板指振幅合计14.5%。6月1日,上证综指再度大涨4.71%。为A股市场减震似已成为一件很迫切的事情了。

  那么,推出什么样的措施才能够为A股成功减震呢?笔者以为,要想让股市实现平稳健康发展,就要切实做到能够“让市场规律在资源配置过程中起决定性作用”。这是一个绝对正确的回答。

  A股市场存在的最大问题是什么?最稳妥也是最准确的回答当然是供需失衡。

  比如A股市场恶疾之一的炒新,就是因为新股是市场的稀缺资源,众多资金如飞蛾扑火般的涌入。

  兰石重装上市后连续出现24个涨停板,羡煞投资者。但投资者也不必太过沮丧,因为本轮新股上市后基本能够出现近10个涨停板。新股这是怎么了?新股有这样的表现,市场为什么不能出现暴涨呢?既然有暴涨,暴跌自然也在所难免。因为暴涨与暴跌本就是孪生兄弟。

  那么,如何才能做到“让市场规律在资源配置过程中起决定性作用”呢?笔者以为,唯有向市场放权,舍此无他。当前可做的就是市场扩大日涨跌幅限制,甚至是取消涨跌停板制度,同时取消新股上市首日涨跌幅限制。在这些限制性措施取消之后,信息披露就要得到强化,上市公司要及时、动态地向市场反馈所有可能引发股价波动的信息。有放有管,这是健全资本市场信息披露规则体系及监管机制的必由之路。

  这是一个绝对能够引起市场广泛争议的建议。

  为什么要取消涨跌停板制度呢?一言以蔽之,这是造成单边市的重要因素。因为涨跌停板制度人为的规定了一天的最高涨跌幅,如果上市公司有重大利好消息出现,公司股价难以在一天内消化利好,做多能量会延续到后面的交易日,其他游资可能会参与进来,助涨势态形成。利空消息亦然。

  至于取消新股上市首日涨跌幅限制,其原因与取消涨跌停板制度基本一致,而且可以避免兰石重装现象的发生。

  国内经济体制改革遵循的是一种渐进策略,股市改革自然也不会搞“休克式疗法”。因此,笔者认为,扩大日涨跌幅限制甚至取消涨跌停板制度,可先在创业板进行试点,待总结出成功经验后再推广至整个A股市场。至于取消新股上市首日涨跌幅限制的措施,历史上我们曾经实施过,现在只是重新交还给市场罢了。

(责任编辑:年巍)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