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行账户免费申请的做法其实是种软抵抗

2015年05月29日 11:11   来源:光明网   堂吉伟德

  记者从北京市多家银行了解到,各家银行的确可以给每位市民一个免收年费和小额账户管理费的账户,但市民必须携带本人身份证和银行卡到银行网点申请办理。与微信文章所称的时间点不同,按照监管部门的要求,这一政策从去年8月1日就开始实施了。不过,各家银行都没有大张旗鼓地主动通知和宣传。(5月28日《北京青年报》)

  打破利益比触及灵魂都难。尽管发改委和银监会下发的《关于印发商业银行服务政府指导价政府定价目录的通知》,从去年8月就开始生效。然而半年过去了,银行大多采取的是“申请就办,不申请就默认”的办法,不宣传告之消费选择,又不提供更多的方便,使得用户一方面因不熟悉新政而被动放弃权利;另一方面则因为网点申请太过繁琐而主动放弃权利。

  正如有用户质疑那样,与当初为了推销业务而大造声势,甚至不厌其烦的广告轰炸相比,让银行让利或减免费用时,其又低调得悄无声息,似乎什么事情都没有发生一样。既不大张放旗鼓的主动宣传,也不被动的为用户提供方便的网上服务,更不用说采取系统主动设置的方法,给用户启动一个“统一处理模式”,让免收年费和小额账户管理费的善策落到实处。

  如此强烈的反差,根本上讲还是一个利益作崇。“唯利是图”之下,扩展业务的穷尽其法与让利的讳莫如深,不过是一块硬币的两面,在本质上并没有什么区别。所以尽管监管部门作出了取消相关收费的决定,然而执行环节则采取各种方式给予应对,某种意义讲,账户免费申请的做法其实是种软抵抗,是银行对“让利于民”的消极性应对。

  中国银监会发布的2014年度监管统计数据显示,2014年商业银行实现净利1.55万亿元,同比增长9.65%。在2012年商利银行利润就突破万亿的情况下,近年来银行可以说是日进斗金大获暴利。然而,相关数据显示,在我国商业银行利润中,“非利息收入占比19.3%”,换言之,“破万亿”的利润八成以上来自利息差。特别是为了获利而不断升腾的收费冲动,使得银行收费名目越来越多,甚至出现了越治理越反弹的现象。从账户服务费到银行卡年费,从异地存取款费到跨行存取款费等,根据银行业协会2011年公布的数据,银行业各类服务项目共计1076项,其中收费项目850项。这其间,不乏“信用卡百元欠费过十几日变千元”、“打印96页对账单收费4200元”、“同种服务收费相差数倍”等极端例子。

  2003年出台的《商业银行服务价格管理暂行办法》中,明确银行收费项目仅300多种,但在“商业银行自行制定和调整”这一规定之下,收费项目不断膨胀。究其原因,皆在于对银行收费管理存在失之过软的现象,使得银行收费行为处于事实上的无序状态。虽然减少收费反哺社会成为银行改革的重要内容,也是实现社会创新的现实要求,然而在垄断行业的强大阻碍下,这一步骤推进得并不顺利。高高在上之下,那颗“服务的心”依然成色不足。

  这既是银行整体商业道德低下的延续,也是监管力度偏弱的表现,更是进一步推进银行改革的佐证。要让银行消解固有的偏见与傲慢,从高高在上回归到“以顾客为上帝”,实行银行业的改革而打破垄断,让竞争成为源头活水才是王道。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