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物+服务+数据:新一代电商的全盈利模式

2015年05月18日 09:34   来源:中国经济网   

  2015中国电子商务创新发展峰会《贵阳共识》提出,全面做好“电子商务+”工作的重要路径之一,就是要注重产业转型和升级,充分利用电商数据资源促进各产业发展决策科学化,提高产业发展质量。这就给电商带来了新的命题:如何在过去主要靠实物和服务实现商业盈利的基础上,探索“实物+服务+数据”的全盈利模式。 

  解答这一新命题,要积极探索新常态下电商发展的商业规律。大家知道,商业模式是电商决胜的关键,而在“大数据”时代,数据则是电商商业模式创新的核心。如何让“大数据”给电商插上腾飞的翅膀,是众多电商企业要面对、要深思、要解答的重大命题。寻找答案的路径之一,就是要把块数据的理念引入到对电商数据价值的运用和提升中来,通过连接、共享和交易,打破数据孤岛,形成数据在区域空间内的聚集,挖掘数据更多更大的价值,在过去主要靠实物和服务实现商业盈利的基础上,努力形成“实物+服务+数据”的全盈利模式。 

  “大数据”意味着经济学上的某种规模效应,电商可以就此进一步开发它的价值。换言之,电商需要进一步挖掘数据的潜力。比如,不少商家尝试着建立基于自己品牌的网络社交平台,在商业网站中嵌入SNS社区。将这些消费者聚集起来,必然会产生社交行为,即SNS社区网络中的互动,这就产生了大量的“块数据”,同时“块数据”又带来规模效应,而规模效应的背后是一个又一个的消费群体。如果商家能够让线上活动与现实中的商品直接关联起来,就会让网上的潜在消费者萌生购买行为。 

  “大数据”意味着具备了统计学意义,其背后往往隐藏着消费者的需求。对于电商而言,“大数据”的最终意义,就是通过数据分析开发出更好的营销方式。不同的数据组合可以有多种作用,最简单也是最重要的一个作用就是帮助商家细分消费者群体,并有针对性地生产、销售商品。本文鼓吹电商积极探索“实物+服务+数据”的全盈利模式,其立意正在于此。 

  当下,“大数据”尚处于“柳暗花明”的阶段,数据不准确及取数难、维护难等问题仍然存在,这在一定程度上阻碍了“电子商务+”的发展步伐,但同时也潜藏着巨大的商机——谁能把握住“大数据”时代的脉搏,放远眼光、顺势而为,就一定能够收获丰美的果实。(杨世龙)

(责任编辑:年巍)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