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股发行提速应适度提质更重要

2015年05月11日 09:27   来源: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朱宝琛

  对于新股发行,我们追求的不光是数量,更要追求质量。最新的一批共有20家企业获得IPO批文,这也是今年以来第六批获得IPO批文的企业,由此,今年以来证监会已经下发了143家企业的IPO批文。

  当前,新股发行速度加快,这是不争的事实,特别是4月份以来,证监会适度加快IPO批文的核发速度,由一个月一次转为一个月两次。其中,4月份两次合计下发55家批文。而按照目前的节奏,本月末再次下发批文应该也是预期之中的事情。

  有券商曾预计,未来新股发行节奏可以进一步加速,一方面由于二级市场做多气氛正浓,对于新股发行的承受能力明显增强;另一方面,如能在注册制改革之前解决排队公司,有利于改革轻装前进。

  新股发行速度加快、数量增多,但是,新股的质量并没有因此而改变。

  5月8日,证监会审核了12家企业的首发申请。从审核的结果来看,杭州先锋电子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安徽省凤形耐磨材料股份有限公司等9家公司的申请获得通过;广东壮丽彩印股份有限公司、北京龙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的申请被否;鹭燕(福建)药业股份有限公司则是暂缓表决。

  从今年以来整体审核的情况看,截止到5月9日,证监会共审核了132家企业的首发申请,其中,有7家被否,否决率为5.3%。

  把不符合上市要求的企业拒绝在IPO大门之外,这是提高资本市场质量的一个重要途径,同时,也是促进资本市场健康发展的一个重要环节。

  当然,除了拒绝让不符合要求的企业上市,通过对拟IPO企业进行检查也是提高资本市场质量的一个重要途径。

  证监会新闻发言人张晓军8日在介绍对IPO信息披露质量抽查工作情况时表示,2014年4月启动该工作以来,共抽出37家企业,已完成6家企业检查,还有31家待查,近期证监会对待查企业检查进行了部署,检查工作计划分两批进行,约需要3个月时间完成。这是证监会监管执法的常规性工作,是信息披露质量抽查工作的延续。首发企业信息披露的真实、完整是一条底线标准,也是注册制改革的基本要求。

  据悉,IPO信息披露质量抽查将采取检查、稽查联动的工作机制,一旦涉嫌违法违规立即移送稽查部门启动稽查执法程序。

  应该说,一系列的举措,对提高IPO质量发挥了重要的作用,同时对消除市场上对IPO顾虑症也将产生一定的影响。一个寻求短期回报的不成熟市场肯定比寻求中长期回报的成熟市场,对IPO表现得更为敏感和顾虑,这是必然的。但是,我们有理由坚信,IPO顾虑症的存在不会是A股市场的常态,随着监管层加强治市力度及改革的推进,IPO企业的质量会得到大幅提升,投资者对IPO的态度将变得更为积极。

(责任编辑:周姗姗)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