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博士被遣返 不能证明读书无用

2015年04月27日 07:22   来源:长沙晚报   张贵峰

  来自大西北的女孩儿小兰,当地最有名的学霸,从初中起一路被保送,在北京最好的一所学府读到博士后,去美国一所著名大学又拿了个博士后,但小兰日前却被美国警察押解遣返回国,随身只有一盒治疗精神分裂的药。“我没钱没地儿住就被警察遣返回来了”,“除了学习,我什么都不会”。(4月26日《现代快报》)

  一面是曾经“一路被保送”、“双博士后”的辉煌“学霸”履历,一面又是“被遣返”的落魄现状,小兰的这一落差悬殊的人生遭遇,在教育问题重重的眼下,很容易被解读为某种“教育失败”的典型案例,并成为论证那些“只会死读书”的学霸名不副实,甚至是“读书无用论”的鲜活论据。但在笔者看来,这恐怕又是一种有失偏颇的过度解读。

  事实上,目前我们并没有充分的证据表明,她的这种惨淡经历和人格缺陷,与其“双博士后”的学历之间有什么直接的因果关系。而且,从媒体报道的小兰自述情况来看,其“不擅与人打交道”的特质,也并不完全是一种缺陷、更谈不上是一种恶,如“因为看不惯企业里有作假的行为,快人快语的她得罪人被辞退了”,这更应被视作学人的一种美德。

  更重要的,虽然小兰从“双博士后”沦落到“被遣返”,但我们也不能因此就断言,她的学历和专业素养就是名不副实的,其所学就是“无用、失败的”。据悉,小兰在美求学时“跟着导师在美国黄石国家公园摸爬滚打搞研究,成绩突出”;仅仅只是推荐到了企业,她“不擅与人打交道”的劣势被彻底放大了后,才遭遇到失业、没了经济来源、签证到期等一连串的人生“滑铁卢”。

  这或许表明,小兰其实并非“学无长物”、空有“双博士后”的虚名。她很可能仅仅只是不太适合需“与人打交道”的企业工作,而更适合专门的科研学术而已。这也就是说,小兰被遣返,从某种意义上说可能只是一种暂时的人生挫折。

  众所周知,我国著名数学家陈景润,当年在大学毕业后被分配到中学当教师,也曾“因口齿不清,学校拒绝他上讲台授课”,继而被“停职回乡养病”,一度沦落到“摆书摊度日”的境地。此后,在众多伯乐的举荐下,陈景润才得以重新调回大学、中科院,并最终得以展现其惊人的杰出数学才华。在这种背景下,我们有什么理由怀疑今年不过才38岁的“双博士后”小兰,就不能像当年陈景润那样在适合自己的领域,重新施展才华呢?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