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行车“准骑证”是特殊的交通教育

2015年04月13日 07:21   来源:红网   姜文来

  广东省连南县一所小学出台规定,要求学生必须通过考试、取得“准骑证”,才能骑车上路。根据该校规定,学生想骑车,必须“过三关”取得“准骑证”。首先是年满12周岁,提交有学生及其家长签名的申请书,接受交通安全教育培训;然后进行笔试,笔试内容是相关的交通规则等知识;最后进行“路考”,通过后学校颁发“准骑证”,学生才能最终骑车上学和放学回家。记者了解到,该校共有1400多名学生,符合骑车条件的主要是六年级的50多名学生。记者了解到,近年来不少地方政府部门推出类似规定,并配套了处罚措施。(4月11日新华网)

  交通规则是交通行为系列规范,它不仅关系到交通畅通,更关系到生命安全和社会和谐稳定,遵守交通规则,是每一个公民出行必须做到的基本行为。我国每年发生大量的交通事故,夺取了成千上万人的生命,造成巨大的经济损失,归根结底,这些交通事故都与不遵守交通规则有关。血的教训告诉我们,交通规则为生命安全撑起了保障伞,遵守它生命安全就加了一把安全锁,不遵守它,就增加了失去生命的风险。加强交通教育成为日常生活最重要的教育,采取丰富多彩的交通教育,是幼儿园、小学、中学乃至大学教育一环,应该引起高度重视。

  小学生处于生长期,异常活波好动。虽然家长、学校通过各种形式对其进行了交通教育,但在交通实践过程中未必能完全遵守。孩子骑自行车上学,安全到校平安回家,牵挂家长和学校老师的心,遵守交通规则是学生生命安全的重要保障。强化和公共孩子的交通意识,自觉遵守交通规则是骑车上学孩子必须具备的。学校通过考取自行车“准骑证”方式,是对孩子交通全面教育,也是提醒家长,孩子没有到12周岁不能骑车上路。学校为孩子骑车上路把了一关,也提升了孩子安全交通意识,是为孩子生命的负责,也为家长负责。开展这样的活动是一种特殊的交通教育,利大于弊,值得称赞。

  孩子的交通安全无小事,他牵涉到家庭、学校、政府和社会的各个方面,学校对孩子通过自行车“准骑证”的方式进行交通教育,是一种新型的特殊的交通教育形式,教育效果明显,各界应该用宽容的心态对待,切莫一棍子将其打死。

(责任编辑:周姗姗)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