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伯涉嫖”真相须不留死角

2015年03月30日 09:08   来源:中国网   邓海建

  月28日,一则广州区伯在长沙嫖娼被抓的消息引起极大关注。消息称,区伯于3月26日在长沙市天心区辖区内嫖娼被抓,被行政拘留5日,同时配有一张长沙市公安局天心区分局的行政处罚决定书。记者从相关部门了解到,区伯在长沙嫖娼被抓一事属实,但具体细节尚待核实。(3月29日《广州日报》)

  人性繁复多元,区伯事件真相如何、是非怎样,能下定论的惟有无欺事实的证据链。

  不过,一起寻常的涉嫖事件,能在国内舆论场引发密集关注,显然在于区伯的“特殊身份”。在广州,区伯“几乎比市长更有名”。他的名气来自于长期监督公车私用,迄今他所监督公车已逾百辆。正因如此,他已成为少数权力者的眼中钉、肉中刺。这些年,区伯多次遭到报复、,羞辱、恐吓,甚至野蛮殴打,已成为其监督公车的沉没成本。

  说这些的意思,并非要为区伯的私德背书,而是需要注意几个细节:其一,在民众眼里,区伯是公民理性的代言,是传递正能量的“倔强老头”。公德与私德本就是两个范畴,嫌疑人还有检举揭发的权利,对于这样一个区伯,作为地方公安部门,不是首先想着道德教化、引导帮助,而是急吼吼在涉嫖事件上如此“昭告天下”,目的何在、价值何在?其二,微博显示,区伯近日确曾在长沙出现。3月26日晚21时50分,区伯在其微博“@广州区伯”发布了最后一条信息,称到湖南两天监督到公车私用两起,都已向“@廉洁广州”举报,等待调查处理回复。当此背景之下,若没有不留死角的真相来支撑“区伯被抓”,难免让民众浮想联翩。其三,区伯涉嫖,又是“群众举报”。热心群众无处不在,这当然是好事。不过,从举报明星吸毒到举报区伯涉嫖,神秘的“群众”已僭越程序正义的基本逻辑,成为民间段子里的解构焦点。在依法治国的语境下,司法机关不能总是规避这个谜面。

  有两点是肯定的:正因为区伯为公共监督贡献过并非绵薄之力,权力部门在涉及其人格与清誉的问题上,更要慎之又慎,洗脱报复嫌疑;而即便区伯道德上存在污点、乃至有违法犯罪的情节,这与其大张旗鼓监督公车私用,显然无法捆绑在一起评价,更不能传扬“以过抵功”的悖谬逻辑。至于以涉嫌嫖娼来倒推监督公车动机的诛心之论,已然不会在公共理性中还有什么市场可言。

  这世界没有完美的好人,自然也没有一无是处的恶人。历史以来,惟有制度与法律,才是规制秩序的根本。既然地方行政部门率先公布了区伯涉嫖事件,自然就有责任把事件的来龙去脉交代清楚,最简单的道理是:城市抓嫖,司空见惯,若非区伯,还会在官微上小脸通红地“广而告之”吗?这样的“优待”,亟待下文分解。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