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网”之下反腐没有死角

2015年05月18日 07:08   来源:光明日报   王子墨

  随着反腐败斗争的深入推进,腐败分子的藏身空间愈加逼仄,无论是占山为王的“大老虎”,还是躲在角落里兴风作浪的“苍蝇”,都成批成片地倒在反腐的利剑之下。如今,一度被腐败分子视作法外之地的海外,也不再是“温柔的避风港”了。据中央纪委监察部消息,按照“天网”行动统一部署,国际刑警组织中国国家中心局近日集中公布了针对100名涉嫌犯罪的外逃国家工作人员、重要腐败案件涉案人员的红色通缉令。

  不少官员在位时有权任性、货贿公行,亲属移民、财产转移,一有风吹草动就夺门而出,远隔重洋逃避处罚。过去,由于制度、法律上的差异,国际合作开展不够充分,贪腐分子一旦外逃,经常令追逃人员“望洋兴叹”。据不完全统计,近三十年来,外逃官员数量约为4000人,携走资金500多亿美元。

  如今,海外追逃已是反腐第二战场,其目的就是堵死贪腐分子的最后希望。在“天网”行动之前,公安部就已开展“猎狐”行动,抓获680名逃犯,其中74人涉案金额过亿元。制度安排同时也在跟进,去年APEC会议,与会国家签署《北京反腐败宣言》,构建起全球反腐的新格局;随后,美国、加拿大、澳大利亚等外逃的“热门”国家先后表示,将在抓捕、遣返罪犯方面给予中国配合。随着“天网”不断收紧,那些暂时游离在外的漏网之鱼,自由自在的日子怕是不多了。

  当然,尽管追逃收效显著,接下来仍有一些工作亟待落实。首先是与他国订立更加细致的引渡协定,形成追逃制度化,缩短程序推进的时间。比如远华案主犯赖昌星,在加拿大一“赖”就是12年。过长的追逃时间,使一些外逃分子有了辗转腾挪的空间,得以掩盖罪行、规避处罚,客观上降低了追逃的震慑力。其次是防患于未然,把企图外逃的贪腐分子挡在国门之内。有追逃人员表示,抓人不易,追赃更难,逃犯在国外挥霍赃款,造成的损失往往无法弥补。因此,既要花精力“抓外逃”,更要下功夫“防外逃”,在贪腐分子进行诸如置办假护照、财产转移、亲属移民准备工作时,就应该及时发现蛛丝马迹,堵住其外逃的可能途径。

  海外追逃,要有“上穷碧落下黄泉”的决心,让外逃人员无处循身。自“天网”行动开展以来,已有庞顺喜、安慧民、李华波等人相继被遣返,这给所有外逃分子敲响了一声声警钟。在此,也奉劝那些在诱惑面前可能把持不住自己的人员:贪腐怎能心安,外逃未必逍遥;“天网”之下,反腐没有死角;利禄诱人,廉洁才是正途。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