撤销“驻省办”决不能再留下死角

2015年03月18日 10:33   来源:新华每日电讯   俞夫

  撤销“驻省办”需要引入有效的外部监督,把摸清的家底公之于众,把规范清理过程中发现的问题进行必要的公开

  日前,国务院办公厅转发了国家机关事务管理局《关于清理规范驻省会城市办事机构的指导意见》。意见明确提出,要撤销县级政府驻本省省会城市的办事机构,撤销市、县两级政府职能部门驻本省省会城市的办事机构。这一消息立即被不少敏感媒体所捕捉和报道,引起社会普遍关注和极大期待。

  清理规范驻省会城市的办事机构,通俗点说就是撤销“驻省办”。这一消息很自然地引起人们对于5年前开始的撤销“驻京办”的联想。明眼人不难看出,两者不仅存在内在相似性,也存在递进深入的关系。撤销了各地的“驻京办”,再来撤销“驻省办”,正是反腐深入和细化的必然。

  从治理公车腐败到关停豪华私人会所,从大力“简政放权”到约束“三公”经费,扫除作风问题滋生的各个角落,不给作风问题以反弹机会,大力铲除滋生腐败的环境和土壤,着眼于建设好廉政文化的“软环境”,是中央始终关注的重要方向。

  撤销“驻省办”赢得了不少人的积极评价,但不少人也担心,是否会像撤销“驻京办”那样,留下一些死角?客观而言,撤销“驻京办”在过去几年里的确取得了较为明显的成效,不少“驻京办”被关,一些“驻京办”的功能也发生了转化。但同时,在很多人的印象中,“驻京办”的转型并不彻底,一些“驻京办”如今至少仍是有地方特色的“吃吃喝喝”的重要场所。

  正如不少人所说的那样,不少“驻京办”的吃喝不是一般公众消费得起的,其售卖的地方特产也并不便宜,社会公众去那里消费的能有多少?如果真从餐饮的角度来看,它要是不能与市场化的经营实体同台竞技,那么它又靠什么生存?如果“驻京办”退化为只具有吃吃喝喝的功能,那么还是否有存在的必要?对此,不少人怀疑,“驻京办”极有可能存在它不为人知的“生存秘籍”——很大程度上仍是地方“跑部前(钱)进”的前沿阵地,并且仍然是一些地方领导干部的世外桃源。

  这些关于“驻京办”的感受与判断决非空穴来风,在“驻省办”上也同样有所体现。正如撤销“驻省办”的文件当中所称的,“一些驻省会城市办事机构公务接待不规范,铺张浪费,引发社会广泛关注”。这显然不是一种套话,也足以表明中央对“驻省办”的相关情况是非常清楚的。随着经济社会快速发展,交通条件逐步改善,简政放权不断推进,向久遭诟病的“驻省办”动刀子,是反腐败深入的必然,也无疑是人心所向。

  为此,撤销“驻省办”要吸取撤销“驻京办”的经验,要避免被搞变通、打折扣。首先,要清理规范驻省会城市的办事机构,需要对各市、县在省会城市到底有多少这样的机构进行详细统计,对各自的功能、财务花费等进行调查分析。只有摸清“驻省办”的“家底”,才能在清理规范中做到有的放矢。

  其次,撤销“驻省办”同样需要引入有效的外部监督。把摸清的家底公之于众,把规范清理过程中发现的问题进行必要的公开,让群众都看得见,并引导群众参与到监督过程中来,发现问题及时举报,决不能让“驻省办”变换花样来逃避检查。

  开弓没有回头箭,反腐败是一场输不起的战争。以人民群众的期望为目标,始终着眼于人民群众身边的各种作风问题和腐败现象,包括“驻省办”这样的还不曾得到有效治理的问题,发现一个解决一个,让清理规范驻省会城市办事机构取得人民满意的成效,推动党风、政风、民风持续向好。

(责任编辑:年巍)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