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之春”折射出的房地产市场困境

2015年03月25日 07:30   来源:红网   乔瑞庆

  素有“上海楼市风向标”之称的“上海之春”房展会已经运作了16年,但今年却只剩下“海外置业投资移民展”拉开帷幕。70多家国内外展商参与的“投资移民展”与以往的“上海之春”相比,其规模大大缩水,仅动用了西一馆W1一个场地。(3月24日《第一财经日报》)

  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上海之春”房展会的萧条之势不是今年突然出现的,去年的“上海之春”就已经显示出春意不足的迹象。据媒体报道,去年的“上海之春”房展会不但“招保万金”四大房企缺席三个,而且楼盘因没有大幅降价导致人气不旺。这当然与去年春季房地产市场整体下行的大环境有关。但上海房价过高才是真正的原因。

  上海在快速发展,人口越来越多,城市规模越来越大,土地也越来越稀缺。可谓寸土寸金。土地贵,房子自然贵。区位优势越好的房子,价格越高。每平米动辄数万元,一般上班族哪里买得起?即使位置偏远的楼盘价格也超过了首次置业者的承受能力。即使价格达到了自己的心理价位,但是位置过于偏远,给生活工作带来诸多不便,也只能作罢。开发商咬紧牙关不降价,囊中羞涩的刚需族买不起,而因限购之故,投资投机者又买不了。这人气能旺吗?人气不旺,卖不了房子,开发商自然不想费力费神又费财地组织参展。房地产商缺席是必然的。

  有钱总有办法投资。财大气粗的投资投机者看不到在国内房地产市场上“捞钱”的希望,自然把阳光投向了境外。2014年的“上海之春”房展会上,海外房地产项目异常夺目。用媒体的话说,原来的配角俨然成了主角。如果说去年海外项目仅仅“俨然是主角”的话,那么今年海外项目那“就是主角”。满足国内刚需族的项目,连当配角的机会都没有了。

  “上海之春”房展会上国内项目和海外项目的一冷一暖折射的不仅仅是中国资本的出海热情,还有日益严重的贫富差距以及由此造成的房地产市场困境。当穷人还为一套房而烦恼时,富人却可以在海外的豪宅中享受美好生活。房地产市场的需求层次分化之严重可见一斑。低端住房有效需求严重不足,高端住房需求和投资投机需求外流。这当然不是好事,而是困境。中国的房地产市场已经陷入了这个困境。打破这个困境,不是靠解除限购、放松信贷或放宽公积金政策能解决的。

  所有刺激楼市的政策,只能让房价上升,让去年的回调趋势逆转。这只能让低端住房有效需求不足程度加剧,刚需族越来越壮大。也许高房价能让高端住房需求和投资投机需求部分回流。但是这有什么用呢?不过是继续累积泡沫,不过让房地产市场恢复往日的产业霸主地位,于满足国人的居住需求有何益处呢?于推进人的城镇化有何益处呢?于结构调整、转型升级有何益处呢?于国民经济长期健康运行有何益处呢?

  房地产市场要健康,就不能刺激。刺激只能造就短期的繁荣,而凶险就隐藏在让人欣喜的繁荣之中。

(责任编辑:周姗姗)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