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年艰辛回家路 岁岁暖心春运情

2015年03月04日 13:56   来源:中国经济网   

  春节,这个对中华民族最为重要的节日,保留着一个绵延传承千年之久的独特传统,那就是:“回家过年!”在现代科技日新月异,高新技术不断突破人类认知极限的新时代,人们的出行范围早已突破“不远万里”的时空概念,也正是因为这样,才造就了只有我国才会出现的“人类规模最大周期性迁徙”盛况的春运景象。

  最早的春运记录始见于1954年起的铁道部,从那时起,虽然客流量与现今相差很远,且持续时间比现在少10天,同为春节前后15天,但是铁路部门凭借全天候、大运量、低票价等特性,已然当仁不让的扛起了春运的标杆。在实行改革开放的80年代以后,随着越来越大量的农民工外出打拼,春运越来越成为社会热点。

  近年来,伴随着我国综合国力的不断提升,为了让广大旅客春节期间回家更加顺畅、平安,铁路部门可谓用心良苦。各型高铁动车组等高科技产品大规模走进百姓生活,实名制购票、网络电话订票等不断推陈出新的便民措施,让很多人告别了传统窗口排长龙熬夜购票的场面,足不出户便可轻松购票,百姓反响甚佳。广大旅客能够明显的感觉到铁路部门在每一年的春运都会开启新的便民服务举措来扩大运能,所以尽管每年春运旅客数量都在不断攀升,但旅客的不满情绪却在不断下降,越来越多的人在不断改善的环境舒适度中完成了归家的旅途。

  特别是2015年这个春运,铁路在往年的基础上做足了“功课”,于无声处连出“妙招”:首先,火车票预售期由原先的20天延长至60天,使广大旅客有更充裕的时间安排自己的行程,更好地满足广大旅客的出行需求。其次,12306网站除了后台升级为“双中心”外,还携手阿里云,对互联网售票系统进行了扩容和优化,使广大旅客网络购票的体验流畅了很多,即便在售票高峰期,亦不再出现崩溃。再有就是随着沪昆、贵广、南广等高铁线路的开通运营,我国高铁运营里程已经突破1.6万公里,“四纵四横”高铁网逐渐成型,从沿海到中西部的距离拉近了许多,昔日一个昼夜的旅程将缩短至数小时,便捷、舒适的高铁已成为众多旅客出行的首选。今年春运,密集开行的高铁大唱主角,大幅缓解了春运的客流压力。

  与此同时,在春运期间,各大车站将通过增开售票、换取票窗口,增设自动售取票机,设置残障购票专口,增开流动售票车等形式,尽最大努力满足旅客购票需求。部分车站设置自动售票机,实施售取分离;设置购票服务引导平台,为旅客提供车票查询、订单查询及相关问询服务。为了方便学生出行,铁路部门采取12306互联网学生票集中办理、下校售票、电话订票、车站专窗售票等措施发售学生票。

  另外,今年春运,铁路部门还建立了信息发布制度,畅通旅客查询渠道,车站、列车通过12306网站、12306客服电话、车站公告以及官方微博、微信、手机客户端多种方式随时更新列车正晚点变化等信息,方便旅客查询,使旅客能够及时、准确地掌握春运资讯信息,妥善安排出行和接送站时间。对“老、弱、病、残、孕”等重点旅客以及有特殊困难的旅客可拨打客服热线12306,事先预约,享受优先进站、候车、上车、出站及轮椅、担架等温馨服务。

  凡此种种,透过春运这个小窗口,折射出来的是铁路部门“安全出行、方便出行、温馨出行”的服务宗旨和服务每一位旅客的热忱。愿更多的游子都能回家过年。(中国经济网网友 张斌)


    中国经济网评论频道开放网友投稿,原创经济时评可发至cepl#ce.cn(#改为@)。详见中国经济网评论频道征稿启事

 

 

 

相关评论:感恩为春运保驾护航的铁路人 

     春运服务者成为节日里最炫的一把火 

(责任编辑:年巍)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