殴打"秦桧"不是爱国是娱乐(图)

2015年02月26日 10:29   来源:东方网   郭元鹏

  2月23日,大年初五,游客在河南淮阳太昊陵内的岳飞观前打“秦桧”。在太昊陵内的岳飞观前,跪着奸臣王俊、万俟、秦桧、秦桧妻王氏、张俊等5人铁铸像,凡是参观岳飞观的游客都会到这儿打“秦桧”,以泄对杀害民族英雄岳飞的仇恨,增加爱国情感。数百年以来,铁铸像被人们拍打的光光亮亮。(2月25日《中国新闻网》)

  岳飞是民族英雄,秦桧是千古罪人。无论是正史还是野史,秦桧遗臭万年已经是一个不争的事实。赞誉岳飞可以培养民族气概,谴责秦桧可以增加爱国情怀。但是,表达爱国情怀,增加爱国情怀,何必非要去掌掴秦桧的塑像?有这样几个问题需要我们正视:

  其一,掌掴“秦桧”的人都爱国吗?游客是三六九等,人有好人坏人之分,游客里也有好人坏人之分。掌掴“秦桧”塑像的游客里,也难免有雷政富、杨达才这样的贪官,也难免有贩毒的人、偷东西的人,这里面兴许还有一些人原本和秦桧是一样的,本身就是卖国贼。这些人在掌掴“秦桧”的时候,或许压根就没有掌掴的资格。

  其二,掌掴“秦桧”之后爱国了吗?掌掴“秦桧”的作用是什么?在景区看来,这是一次最好的爱国主义教育的机会。那么,掌掴“秦桧”的目的就应该是让游客因为掌掴“秦桧”而增加了爱国主义情怀。而事实上,仅仅依靠扇“秦桧”几个巴掌,就能起到这个作用吗?显然,这掌掴“秦桧”之后,该不爱国的人还是不爱国的。

  其三,掌掴“秦桧”是爱国是娱乐?景区之所以开展这样的活动,其目的无非是博取眼球而已,是为了增加自己的收入。而对于大多数游客而言,他们也未必就是为了爱国才去扇“秦桧”耳光的。通过新闻配发的图片我们可以看出,无论是大人还是小孩,无论是男人还是女人,他们都是笑嘻嘻的表情,丝毫没有什么义愤填膺的愤怒。这不是爱国其实是娱乐而已。

  其四,掌掴“秦桧”后人感受如何?秦桧是千古罪人,但是这都是陈年旧账了,你打的是秦桧的塑像,秦桧是没有什么感受的,他早就化作了尘土。倒是,他的后人会有不舒服的感觉。据《南京晨报》报道,秦桧祖籍在江宁汤山镇桦墅村,现在那里成了一个“秦家村”。秦桧确有其人,秦桧有罪,秦桧的后人没有罪,我们打的不是秦桧而是秦桧的后人,人家的心理是不是也不舒服呢?我们更应该照顾一下秦桧后人的感受。

  即使,抛开以上四点不去关注,那么从文明出游角度出发,将秦桧的塑像打的是“光光亮亮”的,是不是也是不文明的行为呢?既然秦桧的塑像已经被打了几百年了,这个塑像也应该属于文物范畴了,对于文物我们是不是需要爱护呢?

  表达对秦桧的厌恶之情是可以理解的。但是,烟云飘散的时代里,我们的举动更应该是理智的,是文明的。假如说我们出土了秦桧的尸体,是不是也能以爱国的理由去鞭尸呢?

  编辑点评:

  岳飞是抗金名将,秦桧卖的只是“汉人天下”,与“国”无关,何以承担千古骂名,百年以来长跪被打。

(责任编辑:周姗姗)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