魏建国:别寄望美国国会不批准TPP

2015年02月17日 09:02   来源:环球时报   魏建国

 

  今年1月达沃斯会议期间,正在商谈TPP(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的几个国家经贸部长小碰了一下,由于美日双方加快了谈判步伐,部长们对2015年上半年达成初步协议信心满满。

  事实上,美日TPP谈判超乎寻常之快令人惊讶,这表现在双方谈判最主要产品大米和汽车议题的迅速解决上。1月25日美日双方宣布,日本未来每年将扩大进口美国大米,将以零关税从美国进口大米的配额再追加数万吨。作为交换,美国撤回对日本向美国出口汽车的严格安全标准。美日双方争取在今年春天达成协议,同时加快12国整体谈判的速度。TPP谈判当前进展迅速,特别是美日两国经济规模在TPP谈判参与过程中占80%,也就是说美日谈判成功就代表TPP谈判完成大半。

  TPP最终谈判将获成功已无悬念,但国内一些专家把希望寄托在美国会不会给予美国政府“快速通道授权法”。所谓“快速通道”授权,也就是美国会“贸易促进授权法”,即美国会对政府贸易谈判设定总体目标,一旦达成协定,美国会将对该协定直接表决,不对协议内容做任何修改。奥巴马非常重视这一“快速通道”授权,因为获得“快速通道”授权后,奥巴马政府将顺利完成TPP谈判,也对正在加速谈判中的TTIP(跨大西洋贸易与投资伙伴协议)起到推动作用。更重要的是,TPP的贸易伙伴也不会担心已达成初步谈判协定因美国会要求修改而提前做出更大让步。

  持这种观点的人认为:第一,美国会短期内不会授权“快速通道”,理由是奥巴马第二任期内国会和政府矛盾重重,国会高层对推动贸易谈判并不积极,因此TPP谈判进展缓慢。第二,奥巴马任期还有两年,从目前国会和政府的关系来看只能是日趋紧张,即使整体谈判成功,国会也不会轻易授权奥巴马“快速通道”。

  其实,事实不尽如此,美国会和政府早在去年中期选举以后就有不断加强贸易政策合作的意图,美国会高层愿意推动政府制定一项高标准的贸易规则,遏制中国,这也是为什么奥巴马在年初总统咨文中三次提起中国,其中两次明确提出不能让中国来制定游戏规则的原因。

  由此看来,TPP谈判加速以后美国会将尽快给予奥巴马政府“快速通道”授权,以便尽快达成TPP的战略目标。

  我们必须丢掉幻想,不要把TPP最终未获通过寄托在美国会的不批准上,而是应从以下三方面做好应对措施。第一,加快“一带一路”沿边沿路的双边及多边FTA谈判;第二,加速去年APEC会议上提出的FTAAP(亚太自由贸易区)的实施;第三,尽快实现APEC会议上所确定的RCEP(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的路线图和时间表。▲(作者是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理事长)

(责任编辑:年巍)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