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时报社评:蔡英文和民进党还是悠着点好

2015年02月16日 10:16   来源:环球时报   

  蔡英文15日上午前往民进党中央,完成了2016年台湾“大选”党内初选登记。完成登记的蔡英文宣称要在台开启“新政治”,也就是所谓的“透明、清廉、人民参与和主权巩固”。此前一天她通过脸谱发文,在表示“致力于维持两岸和平稳定”的同时,她提出民进党与国民党不一样的地方在于“对巩固国家主权这件事是最优先的”。

  蔡英文在同一篇文章里强调,“我不是陈水扁,不是马英九,我是蔡英文”。她看上去踌躇满志,怀抱必胜之心。

  然而我们有必要隔岸提醒她,在“通往胜利”的路上,她和民进党还是悠着点好。民进党的“九合一”选举之胜并非台湾政治的“大结局”,前方的变量还多得很。如果蔡英文在两岸问题上放纵自己,她与民进党的未来会是什么样,历史对这样的赌局已不止一次掷过骰子。

  蔡英文说自己“不是陈水扁”,表明她并没完全糊涂。但她一上来就提“巩固国家主权”,又说明她并非完全清醒。或许一场新的博弈在所难免。

  整个民进党都要清楚,他们的“九合一”胜利不是民众欢迎“台独”归来的信号。民进党如果误判形势,拿两岸关系开刀,台海大形势决不会允许这样的历史倒车作为政治彩车招摇过市。

  蔡英文通往“总统”之路不排除在这种情况下断然夭折。国民党是百年老党,正在重聚力量。台湾民众已经受益于两岸和平多年,“台独”的巨大风险已是这个社会的不可承受之重。民进党若想让2300万民众走在前面为它的“台独”梦想趟雷,只能是一厢情愿。

  退一步说,即使蔡英文赢得2016年“总统选举”,若她强拉两岸关系倒退,那也将是民进党的“死路”。民进党在台湾的那点临时优势,放到海峡两岸及亚太大格局上,实在微不足道。中国大陆的实力较8年前又上了大台阶,我们对付“台独”的决心和资源都绵延不绝。如果“台独”真敢不识时务地再冒出来,那么无论它是一条虫子、一条蛇、还是一只豺狼,它的结局都会是一样的,那就是被制服。

  大陆不会干预台湾的选举,但我们不会对“台独”的新动向坐视不理。蔡英文和民进党不要以为他们是与大陆关系的主动方。他们应当面对一个现实:民进党的政治选择空间越来越小。蔡英文表示自己“不是陈水扁”,其实她即使想做陈水扁,恐怕也没有机会了。

  民进党需要在调整两岸政策方面早下决心。“台独”已是穷途末路,它必将越来越成为民进党的政治负资产。像蔡英文在目前的情况下,不提“巩固国家主权”大概觉得无法对一些“铁票”交代,而朝那个方向走又将面临很大不确定性。民进党根本没有力量驾驭那些变数,台湾太小了,那里没有一支力量可以驾驭它们。

  台湾在东亚社会的现代化进程中算是先走一步的,那里是个建设民生的好地方,但无法成为政治中心,让自己做亚太大政治的风暴眼将是极其愚蠢的。“台独”是台湾政治上的一剂毒药,民进党曾给台湾灌了一口,把台湾毒了个半死。如果它再让台湾喝第二口,那么或者台湾不会喝,或者一定有更加强大的力量帮着台湾“洗胃”。▲

(责任编辑:周姗姗)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