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胶囊房”租住者也有民生问题

2015年02月12日 09:29   来源:长江日报   本报评论员 李杏

  为了兑现在春节前全部取缔中心城区“胶囊房”的承诺,一段时间以来,我市对“胶囊房”展开了全面整治行动,整治规模空前,手段无比强硬。

  对于“胶囊房”带来的种种突出问题,市民反映颇为强烈,要求整改的呼声很高。近几年,面积小但租金低廉的“胶囊房”在武汉多个片区流行。所谓“胶囊房”,其实就是户主擅自改变房屋结构,通过更多的隔间赚取额外租金。房屋“改造”之下,电路、煤气等使用得不到安全保障,租住情况也异常复杂,房屋安全、治安状况都受到严重影响,往往引起周边居民强烈不满。

  “胶囊房”必须整治,这没有疑问。但“胶囊房”问题,对周边居民和租住者来说,或许有着差异悬殊的感受。周边居民更多关心的是安全、秩序和居住环境。租住者关心的是有一个相对低廉且周边配套比较完备的住所。这些年,新市民和外来务工者大量增加,与此同时,城市租房价格也有相当大的增长。“胶囊房”租住者,不排除有不安全人员,但相信绝大部分,是事业刚刚起步的年轻人,或者怀揣梦想来城市打拼的人。整套甚至单间的租房价格,对他们都实在太高了。这是“胶囊房”有市场的现实原因。

  “胶囊房”是城市的一个麻烦,但“胶囊房”的租住者本身并不是麻烦,他们大部分在这座城市有正当职业,为城市做出了贡献。取缔“胶囊房”是在解决民生问题,而这些人的居住问题,同样也是一个民生问题。这是在取缔“胶囊房”的同时,应当予以考虑的。他们住在哪里?如果因为住不起而离开城市,某些行业的劳动力供应会不会受到影响?那些基础薄弱而又心怀梦想的年轻人,会不会因此不选择在武汉开创事业?

  城市因其巨大的包容性和机会,成为人们谋求更好生活开启梦想的场所。许多初来乍到者,或许除了一腔热情、一个梦想、一份拼劲,别无所有。这种求上进的精神对城市发展的贡献,并不比带着财富投入城市单薄。甚至可以说,这才是城市拥有生生活力的最强劲源泉。但如果他们连在城市居住的成本都无法支付,这源泉就可能衰竭。

  武汉历来是一个开放包容的城市,特别是目前城市处于上升期,对人力、人才有着强烈的需求。在武汉2049远景规划中,对人口数量予以了特别强调,其中包括吸纳大量新市民。他们大部分不可能一来就在城市购房置业,一部分甚至连租住都困难。这些年的商品房大开发,基本上也没有考虑这一问题。事实上,这也不是完全靠市场逻辑能解决的问题。

  取缔“胶囊房”,也应看到其背后的现实民生问题,将其及时纳入决策议程,审慎研究,为“胶囊房”租住者们找到一片栖身之地,也就不必担心“胶囊房”重现江湖。

(责任编辑:周姗姗)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