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老并轨影响公务员:用朝气战胜暮气 用活力冲破阻力

2015年01月20日 07:23   来源:中国青年报   曹林

  前段时间与几个年轻公务员交流,他们的态度让我感到很惊讶。聊到养老金并轨这个话题时,原以为他们会反对——因为并轨可能会损害他们的利益,在原先双轨制下,他们享受着无须缴费却能在退休后拿到比缴费的企业职工更高的养老金。没想到他们却很支持养老金改革,因为改革是为了公正,即使他们是双轨制的受益者。但他们不希望总生活在那种因“特权”而被民众诟病的舆论氛围中,维护特权不可能让公务员赢得公众认同。

  都说“改革到官为止”,都说“既得利益者是深化改革的阻力”,没想到年轻的公务员们能超越既得利益而站在一个更高的改革视野下看问题,这种理性非常可贵。从他们身上,我看到了深化改革的力量。他们支持反腐败,因为不想背负“你们当官的有几个好人”的骂名;他们支持八项规定,虽然这些规定让他们失去不少隐性福利;他们也支持“将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因为他们也跟公众一样渴求规则。

  常有人说,青年要做全面深化改革的时代先锋,青年要当改革的先行者——这话听起来有点儿空洞和抽象,很像口号。但具体落实到深化改革的实践中,一点儿也不空洞,而是一个非常现实的命题。改革之所以需要深化,是因为剩下的都是难啃的骨头。之所以难啃,是因为最关键的改革是政府自身的改革,革命革到自己头上对政府是考验。从那些有责任感和使命感的年轻公务员身上,我感受到了“改革先锋”的力量,改革的进一步深化,需要这种年轻力量的践行与推动,用他们的先进理念和积极行动融化那些利益坚冰,打破固化的利益藩篱。

  30多年前,一群风华正茂的经济学者在莫干山的热烈讨论,为中国经济改革贡献了很多智慧;30多年后的今天,不断深化的改革呼吁年轻人站立潮头——不仅期待青年精英们为改革贡献智力资源,更期待年轻人们积极行动起来,成为一种推动改革深化的行动力,做风气的引领者,做进步的推动者,做改革的马前卒。用朝气战胜暮气,用活力冲破阻力,用行动撼动惰性。

  不仅是政府层面的改革需要青年公务员“超越既得利益”,不仅是经济层面需要青年精英们勇于创新创业,从经济到社会,从文化到生活,再到日常习俗,每一个领域改革的深化,都需要年轻人担当起改革先锋的角色,去开拓创新,破除各种陋习,冲破重重阻力,寻找解决问题的途径。

  对于雾霾以及一系列环境污染问题,年轻人更需要从自己做起,在行动中去推动改变。抱怨和推卸,只会让环境陷入公地悲剧,让治污陷入无解的困境。无论是少开一天车,还是多种一棵树,或者其他的低碳生活,需要践行的不是别人,而是自己。每个年轻人都从自己做起,在社会层面就能累积成一场触及人心的大改革。

  对于网络风气的变革,也不能仅仅是像平常人那样当一个起哄者和消费者,或成为沉默的围观者。作为网络主力人群的年轻人,应该成为网络清朗风气的推动者和生产者。对于丑陋言行,不能保持沉默;对于虚假信息,要勇敢澄清;对于正义价值,应该理直气壮地去捍卫。少年强则国强,少年智则国智,少年理性则网络理性。

  年轻不仅是任性的资本,更意味着承担改革社会的责任。因为年轻拥有新思想新观念,能通过对新事物的尝试给改革带来活力;因为年轻人更有行动力,能通过行动感染更多人的参与;因为年轻人是社会的中坚人群,更是一个社会的未来,担当改革先锋的角色责无旁贷。

(责任编辑:周姗姗)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