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外滩踩踏事件:遇难者名单与生命的重量

2015年01月04日 07:56   来源:工人日报   石述思

  没人能够想象,上海,作为全国最发达、最热闹的城市之一,时值和平发展时期,仅仅因为参与跨年庆祝活动,竟然有那么多人的生命被无情夺去。

  更令人痛心的是,这些没有等来2015新年钟声敲响的人,多数正值青春年华,其中不少是在读的外地高校学子,肩负着改变全家人命运的重托。

  巨大的悲痛笼罩在这座繁华的都市上空。整个新年假期,都有市民自发地赶赴事发地——外滩陈毅广场,为在踩踏事故中逝去的年轻生命献花。

  一系列酿成安全事故的要素:商家推波助澜、媒体持续造势、公众口口相传等,造成超负荷的人流向外滩快速聚集的时候,有关部门根本没有及时发出预警,更遑论做出积极的应对。

  按照以往的惯例,政府部门的亡羊补牢、爱心群众的义务救援、医护工作者的救死扶伤、事故的反思问责依次展开。

  但一切都挽不回无价的生命,都难以弥合失去亲人的家庭中其他成员内心深处永远的伤痛。

  当然,除了哀痛和问责,也有媒体盯着事故现场的围观群众简单地区分成好人和坏人予以褒贬,演绎着正负能量的道德评判,而这流于肤浅、偏颇。

  事故发生两天后,36名遇难者名单在上海有关部门的努力下,公之于众。这个速度和态度还是值得称道的。

  上海作为全国最发达的经济都市之一,云集着数以百万的外来人口,当五湖四海的人们云集在新年前夜的外滩时,要准确找到全部遇难者的真实姓名、身份确非易事。虽然上海有关部门必须为这起特大安全事故负责,并依法依规对相关责任人追究责任,但我依旧会因为这个名单的完整、及时而点赞。

  在我的记忆中,这个名单发布之迅速、准确,超过了过去多数安全事故。

  本着人道主义精神和起码的良知,只有这份名单才能更准确地估量出事故的损失,才能深切唤醒全社会的安全意识,去鞭策有关部门完善立法和加强监管。

  有了这份名单,才能及时安抚他们的亲人,完成善后工作,并获得有关方面依据法律和依据人道主义原则作出赔偿,尽力减轻生者内心的苦楚和未来生活的现实困窘。

  有了这份名单,才能体现出对生命的尊重,才能从根本上将事故的教训镌刻在所有人的内心深处,以避免以任何理由、任何方式无视别人的存在。

  即使中国法治不断走向完善,监管体系不断健全,行政问责日益严苛,但频现的安全事故依旧提醒整个社会,构筑更牢固的安全堤防尚需付出更艰苦的努力。

  36个永远镌刻在亲人痛苦记忆深处的名字,及时地被公布,深切拷问着管理者的良知和责任,同时我们以此安慰生者,告慰逝者:每个死难者都应该有姓有名,无论以什么样的方式离去,都是这个社会最沉痛的悲剧。

  “这是一片生者和逝者共有的土地,爱便是二者的桥梁,这是唯一的存在,唯一的意义。”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