董志龙:完善社会保障财政投入机制

2014年12月31日 07:34   来源:光明日报   梁捷

  本报北京12月30日电(记者梁捷)“未来需要完善社会保障的财政投入机制,通过调整财政支出结构,加大对社会保障的财政投入。”在日前举行的《财富中国》新书首发式暨新常态财富与资本对话论坛上,中国经济论坛创始人、中国资本论坛秘书长、该书作者董志龙表示。

  董志龙指出,就社会保障而言,中国需要编织一张横覆13.5亿人口,纵贯养老、医疗、就业、社会救助和福利的安全网。财政投入应该向城乡中低收入群体倾斜,满足这一群体的社会保障需求;应该向农村倾斜,将发展农村社会保障与新农村建设相结合;应该向中西部地区倾斜,中央财政通过转移支付渠道支持中西部地区的社会保障事业发展。

  董志龙强调,加强社会保障财政投入,应在中央和地方政府之间合理划分支出责任,要在明确中央和地方政府社会保障事权的基础上,明确各级政府的财政投入责任,进一步加大中央政府的社会保障财政支出力度,通过转移支付来平衡地方政府之间的财政支出水平,进而缩小地区之间的差距。

(责任编辑:周姗姗)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