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外投资安全需要更多斯里兰卡经验

2014年12月23日 14:08   来源:南方日报   周虎城

  斯里兰卡主要反对党统一国民党领袖拉尼尔近日就媒体报道他计划叫停中国公司投资的科伦坡港口城项目向中国记者作出澄清。他表示,“中国是斯里兰卡的真诚朋友和重要发展伙伴”,同时表示早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伊始,当时执政的统一国民党森那纳亚克政府即承认新中国,1952年,不顾美国的反对,统一国民党政府同新中国签署了著名的《米胶贸易协定》,为斯中友好关系奠定基础。对华友好政策自此成为斯历届政府所奉行的外交政策,而统一国民党也同中国共产党建立了良好的党际关系,他们将同中国继续发展上述关系。

  科伦坡港口城项目,是中国交通建设集团与斯里兰卡港务局合作开发的综合类特大型投资建设项目,融围海造地、土地开发和房地产开发于一体,将为科伦坡再造一个全新的商业区。中国港湾有限责任公司是中国交建的全资子公司,代表其开拓海外市场。这个项目一期投资14亿美元,是斯里兰卡迄今为止最大的外商直接投资项目,预计将带动相关投资130亿美元。作为中国迄今为止在斯里兰卡最大的投资项目,科伦坡港口城项目的战略意义、经济价值都是显见的。

  明年1月8日,斯里兰卡将举行总统选举,目前执政联盟及反对党围绕总统选举展开激烈角力。反对党领袖对科伦坡港口城项目的表态表明,无论哪个党派上台,中斯友谊都是牢靠的,中国项目在斯里兰卡的安全性、持续性是有保障的。从墨西哥高铁事件到斯里兰卡科伦坡港口城事件,相隔不久,但意义大不一样。这说明,中方在对外投资方面的工作经过一系列经验和教训的总结,更趋全面,更趋均衡,更富远见,这无疑是一个好的开始。

  对外投资不仅仅是经济事件,还必须关切所在国的政治环境、文化环境、社会结构等,不可能简单地脱离经济谈经济,也不是一味与所在国政府机构打交道。要想对外投资更加长远、更加有效,就应当充分了解所国的政治体制、舆情变化、人文风俗、社会冲突,等等。特别是现在国家鼓励企业走出去,我国的企业对外投资有热情、有激情,但光靠热情和激情并不能解决问题,还有可能碰壁。海外投资机会多,但风险也多,千万不能老是拿在国内的经验来办事,不要以为通过各种关系认识了投资目的国的几个官员,就高枕无忧、万事大吉。还是要学习一点公共外交,学习一下如何适应当地国情社情,如何捍卫、维护我方正当权益。

  世界上每一个国家都有属于他们自己的特殊情况,我们不可能拿一套标准与不同的谈判对手谈判,不可能一招鲜吃遍天下。兵法曰:知己知彼,百战不殆。和每一个国家做生意,都应当牢记这一点。但是,我国有些企业在对外投资、建设时,对于了解对方国家的国情并不感冒,以为只要懂语言、懂搞上层关系就足够。这一套在有些国家是管用的,但在很多别的国家并不管用,或者这五年管用,下五年又不管用,经常遭遇此一时彼一时也。科伦坡港口城事件却表明,既要这五年管用,也要下五年管用,乃至于一直管用,是能够做得到的。为什么?首先是中国国家实力强盛,大国地位牢靠,每一个国家在同中国打交道的时候不可能不考虑到日益提升的中国地位。其次是中方在对外投资特别是战略投资时,眼光更加长远,会考虑到中外双方的长远利益。再次是近年来中方在对外交往时更加善于应用公共外交战略,更加懂得如何与对方政治、经济、文化等各个方面打交道,保持一个合适的距离,保有一种合适的友好。最后是通过各种渠道,走对方国家的“群众路线”,让当地老百姓因为我们的项目受益,因为我们的友好而了解我们、理解我们、支持我们。

  当然,要想继续做得好,还任重而道远,还需要进一步落实、进一步提升我们在对外全方位交往中的能力。

(责任编辑:周姗姗)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