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振峰:地产商房企杀回一线城市 恐难现昔日辉煌

2014年12月23日 06:16   来源:中国经济网   
  核心观点:中国经济网网友王振峰认为,从房地产行业来说,无论一线还是三四线的楼市,未来都将受到两方面的影响。一是经济增速要适应新常态而进行适度调整,城市居民收入增长会受到影响,也会对住房需求有一定抑制;二是未来楼市将面临人口老龄化趋势、金融资源配置变化以及土地要素市场变化等多重影响。

房地产

资料图片(图片来源:刘蛟/东方IC)

  三四线城市从争相抢夺的热地变成地产商的鸡肋。近几年,地产商们或选择性地逃离,或进行战略转移,不复当年一窝蜂夺蛋糕的情景。克而瑞咨询研究员杨科伟表示,一些企业在意识到供大于求的问题后,开始回归一二线城市。(1222日《理财周报》)

  今年以来,房地产市场分化调整态势明显,一二线城市量缩价滞,部分三四线城市量价齐跌。是坚守还是撤离?令不少之前大举进军三四线城市的地产商陷入两难境地。

  随着中国经济步入“新常态”阶段,受宏观大环境影响,房地产经济也将回归到“新常态”的运行特征,市场供求关系变动将使房地产市场总体上进入一个阶段性调整期。在此情形下,房地产开发商基于市场状态变动和未来趋势变化,对自身的地产开发策略做出调整是必须的。

  但如果地产商“一窝蜂”杀回一线城市,这种转向策略无非是简单换个酒瓶而已,装的恐怕不是新酒而是“馊酒”,这种“抢夺”运动不会焕发多少香味,反而将延缓楼市复苏。

  从房地产行业来说,无论一线还是三四线的楼市,未来都将受到两方面的影响。一是经济增速要适应新常态而进行适度调整,城市居民收入增长会受到影响,也会对住房需求有一定抑制;二是未来楼市将面临人口老龄化趋势、金融资源配置变化以及土地要素市场变化等多重影响。

  如此来看,将来人们的房产持有成本将会有所增加,购置意愿也会相应减弱。在投机需求消退的情况下,过去那种市场上疯狂上涨的“热浪”还能再度涌来吗?值得怀疑。  

  当前三四线城市的房地产市场需求增长疲软,这与过去过度投资有很大关系。此外,城市功能与竞争力、城市产业结构、可提供的诸如医疗教育等公共服务质量水平等,三四线城市的确不如一二线城市那么吸引人。

  然而,推进新型城镇化是新时期的国家战略,这将是影响未来中国经济多年的一件事情,也将产生很大的经济效益。三四线城市是推进新型城镇化的主战场之一,一些地产商大举撤退明显与未来的发展趋势相背。

  展望未来,国家在推进新型城镇化时,政策上或许将有进一步突破,也会更多关注到诸如资源布局和运用、资金来源和投入,以及风险化解等问题。同时也将逐步结束过去那种粗放发展、产业布局失衡以及资源浪费等现象,进而以市场为导向,有效扶持中小城市和小城镇发展。

  因此,房企应着力加快自身转型发展,适应这种新变化。或许,未来三四线城市,在文化、旅游、高科技和养生养老等方面,将是商业地产一个有前途的新开发亮点。(中国经济网网友 王振峰)


    中国经济网评论频道开放网友投稿,原创经济时评可发至cepl#ce.cn(#改为@)。详见中国经济网评论频道征稿启事


相关评论:
房地产“白银时代”始于2011年

     地产大佬集体看衰房地产是何信号

(责任编辑:年巍)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