皮欣悦:两大政策与三大战略 助推经济体制改革

2014年12月14日 07:44   来源:中国经济网   

  核心观点:中国经济网网友皮欣悦认为,2015年中国的经济体制改革,一定会啃硬骨头、涉险滩、过深水区,因而必须坚定信心,加快推进,才能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愈加完善的制度环境。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

资料图片。(来源:CFP视觉中国)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12月9日至11日在北京举行。习近平在会上发表重要讲话,分析当前国内外经济形势,总结2014年经济工作,提出2015年经济工作的总体要求和主要任务。(1211日新华社

  今年是全面深化改革的第一年,各项改革积极有序地推进。2015年的经济工作如何布局?这次会议上制定的政策措施有很多可圈可点之处。笔者比较关注以下两个方面。 

  亮点之一在于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并行。2013年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就已经明确,在2014年的经济工作中,要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2015年,虽然政策名称不变,但在经济新常态下,具体内容和实施重点将会有所变化。积极的财政政策要有力度,稳健的货币政策要注重松紧适度,就是这对“老搭档”的新内涵。要有效发挥消费基础作用、投资关键作用和出口支撑作用,以促进“三驾马车”更均衡地拉动经济增长。在财政支出方面,应进一步向民生领域倾斜,通过民生改善提振消费。同时,应加大对中小微企业的减税力度,提升企业盈利能力。 

  笔者关注的另一个亮点是会议提出要重点实施“一带一路”、京津冀协同发展、长江经济带三大战略。要通过改革创新打破地区封锁和利益藩篱,全面提高资源配置效率。“一带一路”战略的实施,将加强我国与周边国家的互联互通,有利于促进我国与周边国家的贸易和投资,对化解我国过剩的产能也有积极意义。京津冀协同发展的推进,可以缩小北京、天津与河北周边地区发展的差距,并实现不同地区的产业和功能分工。同时要重视长江经济带的区域规划,提高区域政策精准性,按照市场经济一般规律制定政策,全面提高资源配置效率。成功实施这三大战略,将使我国经济发展和对外开放站上新高度,获得新动力,形成新格局,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战略意义。

  虽然今年中国经济体制改革有良好布局,但还需实质推进。2015年中国的经济体制改革,一定会啃硬骨头、涉险滩、过深水区,因而必须坚定信心,加快推进,才能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愈加完善的制度环境。(中国经济网网友 皮欣悦) 


  中国经济网评论频道开放网友投稿,原创经济时评可发至cepl#ce.cn(#改为@)。详见中国经济网评论频道征稿启事


相关评论:新常态下的中国经济“量增质更优”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让经济新常态具象化

(责任编辑:张无)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