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道吹雾霾也是一种治理

2014年11月25日 10:10   来源:中国网   

  北京正研究6条主要的通风廊道,以增强通风潜力、缓解热岛效应。相关研究建议,对主通风廊道区域严格规划控制,包括控制建设高度和密度等,同时打通障碍点。

  让风驱散雾霾显然不只是北京等城市的想法,全国各地城市也有类似的打算,例如2013年10月杭州相关部门也提出在杭州建一个“城市风道”,把郊外钱塘江的风引进主城区,把空气中的雾霾等污染物“吹”走。同样,《南京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首次提出打造南京“清洁空气廊道”,江南、江北各规划3条生态通风走廊。根据《计划》,南京市将于2014年年底前划定城市“清洁空气廊道”。

  然而,这次北京提出这一治霾的设想后,同样像其他城市提出这类规划一样招致批评和嘲讽,原因无他,只是因为批评者认为,导致城市雾霾的主要原因是工业、燃煤、交通污染等。不去讨论和琢磨治根治本的方法,如治理污染企业,让其关停并转,而是研究开辟风道吹散雾霾,只能是治标不治本。

  毫无疑问,在治本还是治标的问题上,谁都知道应当治本。但是,北京、杭州和南京这些城市为何又要提用开辟风道来治霾呢?这就得具体情况具体分析。此次北京提出开辟风道吹散雾霾的原因是,根据2011年遥感结果分析,北京城市热岛加剧,热岛效应进一步加剧地区空气污染。如果能开辟风道,就不仅能减少热岛效应,而且能治理雾霾。

  北京城中心热岛主要连片区分布在三个区域,包括分钟寺至十八里店地区,该地区绿地少,建设密度大;南苑机场和首都机场区域,该区域受建筑材料等因素影响,热岛强度大,另外,前门至大栅栏地区热岛效应也较为严重。如果能开辟6条风道,如北辰路—鼓楼大街一带、CBD东扩区、十里河区域、前三门护城河等风道,就能有效减少热岛效应和雾霾。

  而且,过去的事实也证明,风吹目前是比较有效的驱散雾霾的方法,而且成本小、干扰小,效率高。这些优点是相对于目前对雾霾治本所要付出的代价和成本而言。

  如果从本源上治理雾霾,则像APEC会议期间一样,是需要付出巨大代价的。例如,“APEC蓝”是综合治理的结果,涉及到不同的行业和区域的污染排放,包括北京、天津、河北、内蒙、山东五省市分区域、分时段实施应急减排措施。这个区域约有25万平方千米(以北京到济南的距离计算)。此外,天津、河北的唐山、衡水、沧州,以及山东的济南、淄博、东营、德州、聊城、滨州实施最高一级空气重污染应急减排措施,确保达标排放,并尽可能采取限、停产措施。另外,北京也要求全市69家企业停产和72家企业限产。北京、天津和河北的车辆也分单双日限行。

  “APEC蓝”是停工停产、经济指标和利润降低以及人们的生活受到普遍影响而得到的。现在,APEC一过,在谁也不愿意受到牺牲的情况下,雾霾重回人间,一切故我,说明要想用这样的方法治根治本,还难以实现。

  另一方面,在确认谁是雾霾成因中,也是扯皮不断,相互推诿。例如,在工业、燃煤和机动车污染等孰多孰少的研究中,不仅研究结果相互矛盾,更不用说需要确认负责者时,各个行业和部门的互不认账,这也造成在根治雾霾决策中的犹豫和首鼠两端。

  当然,还有更为重要的是,地区和部门之间的利益争端,因为即便确认了工业污染是造成雾霾的最重要原因,要想让工厂或企业停产,也会陷入两难。让谁停产或减产,谁都不愿意,而且地方政府也不会认账。这其中除了环保法的难以落实外,靠行政命令也不起作用。因此,在治本的决策和方法尚未出现时,利用治标的方法也未尝不是现阶段治理雾霾的一种权宜之计,而且,这种权宜之计也显示了较好的效果。

  依靠风吹散雾霾的做法毕竟还有合理的成分。别说中国的城市,就是其他国家雾霾污染严重的城市,如美国的洛杉矶,除了根治污染源外,也要依靠风的力量来吹散雾霾。目前中国的城市没有哪一个能在根源上治理雾霾和污染,目前能获得蓝天白云的城市,也没有哪一个不是靠风吹散和雨浇灭来实现的。因此,相关部门在治标方面想办法,以期用风吹,或者雨浇来减少雾霾,也是一种治理方法。

  治理雾霾,想办法和尝试着去做,总比没有办法和不去做要好。哪怕是应急,也比没有办法强。更何况,治理雾霾无论是治本还是治标,都需要尝试,也即试错,才能做到。现在,北京提出的开辟风道即便是治标,也有合理的成分在里面。没准,这样的方法在目前的情况下还是一种有效的方法。为何不能尝试呢?

(责任编辑:年巍)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