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杨药检风波的槽点全在泳池外

2014年11月25日 06:37   来源:红网   谢伟锋

  奥运会游泳冠军孙杨在全国游泳冠军赛的一次赛内兴奋剂检查中出现阳性,国家体育总局反兴奋剂中心24日在其官方网站上公布了这一消息。(11月24日新华网)

  无新闻,不孙杨。11月24日新华体育微博丢出重磅炸弹:孙杨在今年的全国赛药检呈阳性,而他遭禁赛3个月也已期满。等到所有尘埃落地后才公布于众,国家体育总局反兴奋剂中心如此“后知后觉”,引来了极大争议。

  从仁川亚运周期开始,就不断有“药罐子”事件爆出。仁川亚运会女子链球冠军、亚洲纪录保持者——中国名将张文秀兴奋剂检查结果呈阳性,其金牌将依程序被剥夺。据说罪魁祸首是一碗牛肉面。接着马来西亚羽坛名将李宗伟涉禁药风波,关于他的体育生涯也瞬间变得不明朗起来。

  对于运动员来说,具有一票否决权的“药罐子”实在是招惹不起。大家还有印象,16岁小将叶诗文夺得伦敦奥运会200米女子混合泳金牌时,有国外媒体直接在发布会上抛出“是否使用禁药”的问题。毕竟,中国游泳关于禁药是有过惨痛的黑色记忆,包括“广岛事件”、名将欧阳鲲鹏的终身禁赛等。作为泳坛王者,孙杨不可能忽视这些过往。

  有游泳中心的一位知情人员表示:“事情不算大!”很多人对这句话感到不满,认为孙杨是游在“特权的泳池”里。用规则和科学辩证来看,违禁物质曲美他嗪在理论上的“杀伤力”确实不是摧毁性的。在今年1月被列入赛内禁用物质之前,它原本是属于赛内和赛外都可以服用的物质,并不属于查验出就要禁赛两年的一类违禁物质。

  孙杨利用医嘱来服用该药物治疗心脏方面的问题,也都得了至2008年以来的诊断结果、医嘱等原始记录。按照《全球反兴奋剂条例》,无论是否误服,兴奋剂检测首次呈阳性的运动员都将被禁赛,而这些在程序上都成了孙杨禁赛三个月的证据。

  槽点不在孙杨和他的泳池里,但围观者很不满意地是,为何如此重要的信息,却没有及时的和外界进行对称?这很不符合执法者的专业精神。关于开启B瓶的说法早已不能成立,因为孙杨已经放弃了B瓶权利。同时,反兴奋剂中心按照季度来公布兴奋剂检查结果,但却是二、三季度一起公布的,时间点正好跨越了亚运会。这真的让人有很多猜想。

  巴西游泳巨星小西埃洛在利尿剂检测中呈阳性,当时国际体育仲裁法庭和国际泳联就小西埃洛是否禁赛三个月各执一词。最后小西埃洛逃过一劫,最终赶上上海游泳世锦赛。从这事可以看出,巴西体育部门没有因为对象是国宝级运动员而把消息冷处理,反而是让众人皆知,用证据和辩理来还运动员一个公道。中国一如既往地坚持对兴奋剂违规行为实行“零容忍”的话语言犹在耳,但反兴奋剂中心对孙杨禁药风波的延迟动作又让人很难信服。

  高高举起,轻轻放下,恐怕说得就这事吧?

(责任编辑:年巍)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