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岐山造访“六尺巷”让官民“两好”

2014年11月20日 09:30   来源:大河网   金 雷

  日前,中纪委书记王岐山曾低调造访安徽桐城“六尺巷”。(据中纪委网站)

  王岐山为何造访“六尺巷”?

  “六尺巷”的来历让官民“两好”。以邻为壑还是与邻为善?邻里关系如何相处更好?干群关系如何保持“鱼水”关系?干群的血肉联系如何保持?这是一个永恒课题。答案在哪?历史是最好的老师。答案在“六尺巷”。答案在 “一纸书来只为墙,让他三尺又何妨。长城万里今犹在,不见当年秦始皇。”

  “六尺巷”的启示让官民“两好”。六尺巷的故事为何被广泛传诵?带给官民哪些不尽的思索与启示?正如网民认为,张英的宽容旷达让六尺巷的故事被广泛传诵,至今依然带给人不尽的思索与启示有三:修身为先,大度做人;治国辅政,清廉为官;以身作则,言传身教。

  “六尺巷”的精华让官民“两好”。“六尺巷”的精华在哪?做好官先做好人。做好官、做好人的秘籍在哪?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学思践悟”专栏刊发了《德法相依相辅而行》一文道出了秘籍。在德。为何?法律再健全、体系再完备,最终还要靠人来执行。官员如果在德上出了问题,必然导致纲纪松弛、法令不行,必然违纪违法、走向腐败。

  我们国家这么大、有13亿人口,如果仅仅依靠法律治理,都退到了底线,那就会很危险。必须继承和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汲取德治礼序、崇德重礼的文化精华。

  做官、做人如何才能有高尚的道德?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中华民族有着根深蒂固的家国思想、家国情怀,六尺巷的故事彰显了儒家修身、齐家、仁者爱人的博大内涵,更在为官修德方面,留下了最好的文化传承遗产。官员必须知古鉴今,为政以德,正心修身,讲规矩、守戒律,在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今天,吸收传统文化的充足营养,坚持他律和自律相结合,发挥礼序家规、乡规民约的教化作用,让法治与德治相得益彰。

  总之,官风更好了,自然就会带动民风更好。民风更好了,自然就会带动整个社会风气更好。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