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干部骂死保安:“小官戾气” 也得好好治治

2014年11月20日 08:24   来源:广州日报   毛建国

  16日,合肥,安徽省教育厅科级干部郑某,在试图驾车从大门逆向进入小区时遭63岁的保安赵某拒绝。郑某辱骂对方是“看门狗”,赵某听后很生气,倒地后送医不幸身亡。目前郑某已被停职调查。(11月19日《人民日报》)

  类似业主与物业之间的争执,现实生活并不鲜见。但这件事发生在一名科级干部身上,而且辱骂得如此刻薄,还是出人意料。友善是我们这个民族的传统美德,也是实现美好社会的基础,应为每个人身体力行。不管赵师傅的死亡,与郑某有没有直接关联,但是用恶毒语言辱骂一位老人,不见丝毫友善,只有品行不堪。

  现实中,“小官戾气”并不少见。民间一直都讲,“阎王好见、小鬼难缠”,指向的正是有些官员,级别不高、权力不大,但作风很差、脾气很大。权力形象如同一件瓷器,不仅需要时时勤拂拭,而且需要用心去呵护。论对权力形象的影响,“小官戾气”的伤害指数,一点都不逊色于“小官巨腐”。

  “小官戾气”从何而来?一方面有个人修养的问题。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个人层面提出的第四个价值准则,是友善。“君子之德风”,官员更应该有道德自觉和自律,更应该成为友善的表率。另一方面,也是有权力失节的问题。在监督规范缺席的草原上,权力就是一匹奔突的野马,不仅容易产生权力寻租,而且一旦侵袭心灵,也容易形成权力戾气。在新常态下,官员要自觉成为友善的表率,知道“我是谁、为了谁、依靠谁”。与此同时,把权力装进制度的“笼子”,抽掉官本位的“梯子”。(毛建国)

(责任编辑:周姗姗)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