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的生活有哪些因APEC而改变?

2014年11月09日 06:26   来源:中国经济网   

  核心观点:如果留心,不难发现我们的生活因APEC改变了许多。APEC之于中国,是区域经济合作的大舞台。参加APEC会议,有助于我们了解世界,特别是知道亚太地区各国都在想些什么。

APEC

  资料图片:2014年亚太经济合作组织领导人非正式会议周国家会议中心新闻中心正式对媒体开放。(来源:Andy Wong / 东方IC)

  11月,北京迎来了最好的秋天,也迎来了2014年亚太经合组织(APEC)第22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因为这一“高大上”的会议,北京的小伙伴们多了个“黄金周”,满心欢喜盘算着去哪儿玩儿。各大旅行社早已摩拳擦掌备战“APEC假期”,一些省份如山东、河南等还推出了特色旅游产品……其实,这只是APEC带给我们的一些微利。

  如果留心,不难发现我们的生活因APEC改变了许多。现在在中国,东南亚的水果、新西兰的奶粉、美国啤酒、韩国化妆品等都不再是奢侈品,并不需要花很多钱就能买到;韩剧、泰剧在我们的电视荧屏上越来越常见;到东南亚各国旅游,办签证也很方便……这些都离不开APEC的推动作用。

  APEC成立于1989年。199311月,首次APEC领导人非正式会议召开。至今,APEC已发展成为亚太地区级别最高、影响最大、机制最完善的经济合作组织,有21个成员,拥有世界40%的人口、57%的经济总量和46%的贸易总量。

  APEC的一个重要支柱是促进贸易便利化,自从成立以来,就一直将降低关税作为重要目标。APEC成立至今,亚太地区的整体关税从16.9%降低到5.8%。中国民众受益于APEC的可能更多。在加入WTO之前的十年间,中国的关税已经从40%降到了15%

  APEC之于中国,是区域经济合作的大舞台。199111月,中国正式加入APEC。参加APEC会议,有助于我们了解世界,特别是知道亚太地区各国都在想些什么。在积极参与APEC的各项合作过程中,中国能积累区域合作、多边外交的经验,为以后参与国际化的经济合作奠定基础。

  另外,中国的改革开放与APEC的贸易投资自由化和便利化进程是并肩而行的,中国引进的外资中有相当大一部分来自APEC成员。目前,中国钢铁、煤炭等产能过剩,也需要通过走出去来优化国内资源配置,促进经济结构转型升级。

  中国是APEC的积极参与者,2001年中国就曾担任过APEC会议的东道主。那次会上通过了《上海共识》,对日后亚太区域贸易投资自由化进程发挥了重要作用,为各种自贸区的涌现创造了条件。时隔13年,APEC再次来到“中国主场”。这一次,APEC会议担负着催生符合亚太地区现实的贸易安排的任务。中国已向APEC传递了积极的合作信号,即“共建面向未来的亚太伙伴关系”。中国外交部长王毅已表态,“我们将在北京APEC会议期间就启动亚太自贸区进程达成重要共识,发出提升区域一体化水平的明确信号,把多年来的愿景转化为实实在在的行动”。

  2008年金融危机后,世界经济增长缓慢,而亚太地区经济增长势头良好,但也不是没有挑战。如果不想被边缘化,只有打破区域内的制度壁垒,实现区域经济一体化才行,这是一件互惠共赢的事情。

  总之,小到放假安排,大到国家发展、区域经济增长,我们都有理由关注这次APEC的年度盛会。(中国经济网网友 沙晓乐)


  中国经济网评论频道开放网友投稿,原创经济时评可发至cepl#ce.cn(#改为@)。详见中国经济网评论频道征稿启事


相关评论:中国为APEC机制的发展注入活力

     亚太经合组织的“中国缘”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