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老人不敬何以称“敬老院”

2014年10月29日 09:56   来源:荆楚网   寒风

  据沈阳一市民反映,于洪区吉祥敬老院有一位86岁的老人睡眠不好,于是工作人员给她吃了安眠药,第一次吃了一片没什么作用,后来又加了两片拌在饭里吃,有一天老人走路摔倒了,摔得挺严重。目前,老人出现呼吸衰竭,在医院接受治疗。医生表示,老人服用的药主要用于抗焦虑,用于治疗精神类疾病,该药物可能促发老人呼吸衰竭,但具体结果要通过药理鉴定才能得出。(10月29日人民网)

  “敬老院”,给每个人的印象应该是那些孤苦伶仃、无依无靠的老人们的安身之所,给孤寡老人提供温暖家,它还是有着共同兴趣爱好的老人们在一起生活、娱乐,安享晚年的地方。可是现实生活中呢,敬老院常常因为服务态度恶劣、老人遭虐待、环境、条件不合格等而被曝光。现在,还发生了为达到让老人能安静的目的,在对药物不了解的情况下给老人吃了别人所谓的“安眠药”,以至于让老人处于迷糊状态。有的还甚至发生老人被虐待致死的悲剧。虽然这些事件是极个别,但也折射出基层敬老养老机构的管理之殇。

  “敬老院”,是老人来们安度晚年的地方。他们奋斗了一辈子,在他们晚年的时候能有一个基本的生活保障,在精神上对它们略有一些关怀,他们足以。然而有些敬老院能提供的,仅仅是一张用于睡觉的床。腿脚方便的老人,还能坐在房前的椅子上,看看门外的大街。而一些活动不便的老人,只能孤零零的躺在床上。我们看到现在的他们如此的生活,不就是我们以后的生活吗?难道每一个人都希望自己的生活也是如此的“五彩缤纷”吗?

  “敬老院”,是一个以后很光明、很有发展的行业。我国于2000年进入了老龄化社会,独生子女的政策和快节奏的生活让子女们不可能有很多的时间陪伴在父母身边,不可能每个人都天天陪护在老人身边度过晚年,今后将会有更多的老人在晚年需要照顾。敬老院办好了,其实是老人们晚年生活的不错去处,这里不仅能让老人们能更多的与人交流,受到更专业的照顾,也在一定程度上减轻了子女的负担,也是敬老院的发展趋势。而现在,人们听到敬老院,觉得似乎只是那是子女不孝、孤苦无助的老人才去的地方。让人们造成这种理解上的误差,恐怕要敬老院从自身找原因了。

  “敬老院”不是只单单给老人提供食宿,还应该时刻关心老人的身体和身心健康,尽一切可能满足老人的精神需求。敬老院应该建立健全各项规章制度,对于敬老院管理也应该采取民主制,并主动审视自身问题,以开放的管理方式接待社会公众监督,对护工人员的素质和能力要全面培养和提高,这样才能更好的为老人的服务达到有效的提高。相关部门须下大力度对“不良”敬老院进一步规范,确保基础设施建设完善,护工人员充沛、敬业,素质,能力各方面相继提高,这样才能给老人们一个温馨的“家”。

(责任编辑:年巍)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