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言“躲起来”写作也是一种矫情

2014年10月29日 07:02   来源:红网   魏青

  10月25日下午,出席自己作品研讨会,令莫言感觉有些尴尬。与坐在台上接受赞美相比,他更想躲到一个安静的角落写作。可实际上很难如愿,他只能不无遗憾地表示,自己明年上半年可能会找一个地方“躲起来”写一部作品,“不管是大的(作品)还是小的(作品)。”(10月28日《南方都市报》)

  掐指算来,莫言获得诺奖已经两年多时间了,获奖之后,“消费莫言”现象甚嚣尘上,莫言获奖的纪念邮戳、纪念T恤等在淘宝店上脱销;“嘘!好房莫言”广告语和“莫言牌”烧鸡等也趁热打铁,莫言的故乡高密也加入到了这场“消费莫言”的潮流中来,面对纷纷扰扰的诺奖热,莫言有些招架不住。

  但是比社会上打擦边球“消费莫言”现象更过犹不及的是,“作家莫言”、“活动家莫言”、“形象大使莫言”和“杂家莫言”,演讲、出席活动、担任顾问、评足球、参观、题字、对话等是莫言这两年来最常见的工作,莫言的媒体曝光率甚至比不少明星还高,莫言如此地“不务正业”,着实和一名作家的本分和本质相去甚远。

  莫言很忙,不但没有时间写作,甚至更没有时间读书,去年,有人请莫言荐书,莫言无奈地坦言,“2013年我不是一个读书人,很惭愧地告诉大家,这一年我几乎没读一本书。”一时间,舆论哗然,读者会想到很多不读书的人,但万不会想到一位诺贝尔文学奖得主一年的阅读记录会是空白,同时,一些作家也坦言,一年“开的会比读的书多”,缺乏知识和思想的必要补充。

  没有时间读书,没有时间写作,缘由是显而易见的,他太忙了,忙到永远都在赶场子,永远都在应酬,永远都在平衡各方的微妙关系,因此才无法回到那“安静的书桌”,这和此前莫言获诺奖后一直奉劝社会各界不要过度打扰他,尽快让他回到书桌旁边,安心读书,安心思考和安心创作违背甚远,尽管莫言苦口婆心和三令五申,事实是莫言被一种无形的力量催促着,无法停下脚步,可以说,是社会活动太多,害了莫言没有时间读书和写作。

  可是,仔细想来,莫言无暇写作,也不尽是社会所害,和莫言自己的意志不坚定和耳根太软有很大的关系,更和莫言自己热衷于赶场有关,虽然是诺奖获得者,但莫言是人不是神,莫言也有七情六欲,也需要名利,也需要圈子里的人脉资源,甚至也需要除过文学以外的社会好处,因此当各种各样的邀请、研讨会、出席活动、晚会、庆典等来袭,凭借莫言自己的定力,很难拒绝,更很难保持住,毕竟,莫言不积极应付和应酬,就是自断后路,也是一种不聪明的表现。

  如果说当初莫言获诺奖后,被社会所打扰是一种无奈,是社会的浮躁,那么两年过后莫言依然说自己无法安静下来,则是莫言自己的问题,是莫言自己定力不够,不能很好地面对诺奖荣誉,大隐隐于市,中隐隐于朝,小隐隐于山,莫言的“隐性素养”需要提高,这不是危言耸听。

  两年前,莫言被社会围观、包围乃至消费值得同情,两年后莫言依然说自己不得安静,那是莫言自己的矫情,不但不值得同情,反而让人感觉有些做作和厌恶,古有“伤仲永”,真担心今有“伤莫言”。请给莫言自由创作的氛围和时间吧,但是作为莫言自己,真的需要“内坚”起来,否则,若干年后莫言也许还在说他要“躲起来”写作,那时就更索然无味了。

(责任编辑:年巍)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