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为什么热衷考公务员?

2014年10月21日 10:14   来源:人民日报   沐沂

  又是一年国考时。前两天职位信息公布,想起多年以前与同学一起在电脑前选择职位的场景。那是高校扩招后的第二个毕业季,就业压力陡升,考公务员就成了大多数毕业生的必答题,兴许能考上呢?

  此后数年,每每传来大学生史上最难就业季、最最难就业季的消息,随之而来的是国考报名人数创新高,再创新高云云。大学生为什么热衷考公务员?各种高大上的解读纷飞,却唯独少了点体贴:其实很多人跟当年的笔者一样,不过是在找工作的迷茫中的一种选择。

  当然也不乏极端的呐喊:“死也要死在体制里”。这句掺杂了情绪的口号背后,是深深的不安全感。按说经济社会转型期,变动在所难免,再加上技术革命带来的改变,身处其中的人们有各种焦虑与不安全感实属正常。但如果这种感觉发生在青年身上,便是问题了。正合了那句追问,年轻人,你为何暮气沉沉?尤其在这个越来越偏爱年轻人的时代?

  国庆返家的长途汽车上,一对坐在前排的母女对话,颇有意味。大意是女儿大学毕业后选择了自己创业,也小有成就。但母亲却并不满意,劝她考公务员或者事业单位。“女孩子还是得稳定,不然老了怎么办?”女儿的反问很给力:“如果老了靠养老金过日子,我还混什么混!”有点年少轻狂,但,年少怎可不轻狂!东坡老来尚且“聊发少年狂”!

  除了养老,也不排除有为了官威与发财来考的,这就更不靠谱了。权力寻租的想象,毕竟只是想象,且不说制度的笼子越来越密,腐败的成本越来越高,退一步讲,即使你经过千淘万洗,终于身居要职,并果然“伸了手”,还得想想,你承担得起那沉重的心理负担吗?从根上就错了的人生,不值得过。

  窃以为,比较靠谱的理由,是喜欢公务员这种职业。有治国平天下的抱负的,有为公共服务的志向的,有“富贵与我如浮云”的操守的,且进此门。一位我敬仰的老者,在给大学生们上课时理直气壮地说,如果人生重来过,还是要做官。其胸襟可谓坦荡:“做官是为了做事,做大官是为了做大事。”

  但也有一种人同样值得嘉许。与一位中央部委的年轻人相熟,他留学归来选择了当公务员。他不喜加班、不爱交际、也不想平步青云。精心干好本职工作,工作之余则读书、运动、旅行,活得有声有色。

  他说:“公务员不过是种职业,而已。”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