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艺谋的“平凡”该如何读懂?

2014年10月08日 07:21   来源:红网   文/邹乾平

  前日下午,张艺谋出现在第19届韩国釜山电影节《归来》的见面会上,现场有记者问到他妻子陈婷日前在微博秀出全家福的行为,听到这个问题,张艺谋表情严肃地说道:“我太太的微博发了图片,也是希望我们能有这样一个平台让大家了解我们,希望大家不要听信一些乱七八糟的说法,其实我和太太都一样,希望过平凡的普通的生活,没有更多的设防。”(10月6日《广州日报》)

  追求自己的生活,是每个人都有的权力和自由,张艺谋“和太太都一样,希望过平凡的普通的生活”,也是张艺谋及其太太的权力,以此而论,或许我们不该就他们所希望的“平凡”去指责什么。但是,每个人的生活不一样,每个人的水平能力不一样,每个人的社会地位不一样,注定着每个人的平凡也不尽相同。

  张艺谋的才华自不必说,正是靠着自己的才华和摸爬滚打,他逐步成就了自己的今天,成就了他对中国影视界的贡献,成就了中国“第五代导演代表人物之一”的殊荣。当然,他的付出也换来了不菲的回报。身价飙升,用世俗的眼光来看,与其成就伴随而来的,自然是少不了的令人艳羡的财富。

  不菲的身价也好,拍“大片”也好,“超生风波”也好,微博晒3个孩子的幸福也好,你们做的都是不平凡的事,或者都有着不平凡的影响力。在集财富与地位的不平凡于一身之后,却又想要“平凡”,除了让大家看到而且也必须认可你追求自己的生活的权力之外,多少也流露出一丝矫情。

  成功人士,尤其是像著名大导张艺谋一般的成功人士,往往更容易引起关注,也更容易受到世事纷扰,更容易被更高标准要求,“平凡的普通的生活”貌似不是那么容易。这看似不公平中,却又透露着公平。因为每一个人的“平凡”,自当与自己的收入相符,与自己的社会地位相符,与自己应尽的社会责任和法律义务相符。

  当然,像张艺谋一般的名人或者说成功人士,想要“平凡”也并非不可能,甚至说根本就没有太大的难度。只要你们继续发挥自己的聪明才智,在为社会做出更大贡献,为自己获得更多的同时,承担相应的社会责任,承担相应的法律义务,你们的生活自然少有人能够打扰,也自然将在不平凡中平凡着。

  

(责任编辑:张无)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