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育明星的“退役人生”

2014年09月26日 14:29   来源:新华每日电讯   邹多为  

  伴随李娜退役新闻发布会的召开,这位中国乃至亚洲女子网球界划时代的人物,哭着第二次为自己的职业生涯画上了句号。其实,任何职业运动员的告别,都是心里难过、结果正常的选择,也是国内外各种机制殊途同归的收场。曾叱咤世界女子网坛的比利时双姝海宁和克里斯特尔斯,也都是分别经历过“回炉”——二次退役洗礼的“前辈”。

  人口仅1000多万、面积和海南省差不多的比利时,是不折不扣的西欧小国。但提起网球,当地人却充满自豪感。“每个阶段世界排名前五十里,都会有比利时的网球运动员,我们更拥有海宁和克里斯特尔斯如此顶尖、杰出的一代,她们是同一时期WTA(世界女子网球协会)排名的第一与第二,对于一个小国而言这,简直不可思议。”在布鲁塞尔一家私人俱乐部担任网球主管的马克西姆·热拉尔很得意地告诉我。

  6岁开始练习打网球的热拉尔,曾在1997-1999年间和海宁同在法语区网球协会训练。据他介绍,在比利时,对于那些未满18岁并且足够优秀的网球运动员,他们所在大区的网球协会会提供些赞助,但他们在18岁后只能靠自己,“我们国家不存在保障运动员生存的组织,成年后只能‘自负盈亏’”。

  说起来,李娜和海宁也颇有渊源。素有“网坛铁血女皇”称号的海宁,是卡洛斯一手调教出来的,两人超过10年的合作期间,卡洛斯不仅见证她拿下7个大满贯,更伴随她走过两次退役。卡洛斯也正是在结束和海宁的合作后,才成为李娜的教练。而比海宁小一岁的克里斯特尔斯,是4个大满贯冠军的获得者,也曾坐上过世界头把交椅,同样两次退役。

  “对于海宁和克里斯特尔斯这种绝对一流的知名选手而言,无论是否退役,都完全不需要担心生计问题。她们在职业生涯前期已经获得足够的收入,还有一些终身赞助。她们如果参与某些工作,基本都只是兴趣、责任或义务使然”,热拉尔说。

  退役后的海宁,先是在比利时开办了自己的第六感网球学校,随后创办了以自己名字命名的贾丝汀·海宁俱乐部,她希望借此发现、培养有潜力的网球运动员。此外,她还会现身网球推广活动和以其名字命名帮助病人的基金会,偶尔也会做客电视节目,并在2013年做了母亲。

  克里斯特尔斯除了已是两个孩子的母亲,也拥有一个自己的俱乐部。与海宁不同的是,她时不时还会现身赛场,参与一些表演赛,满足观众对她的思念。今年8月,她刚刚在比利时奥普蒂马公开赛上与曼苏尔搭档挑战美国名将麦肯罗与塞莱斯组合,现场观众的热情,足见她依旧倍受喜爱。

  从昔日的老对手,到如今笑看过往的好战友,海宁与克里斯特尔斯这对比利时国宝级人物,在结束职业生涯后除了衣锦还乡,更是凭借自己的能力与影响力,享受新生活、扮演新角色、传递新能量。“我们国家有着很好的网球文化,特别是当看到两个世界第一的网球选手时,人们更加愿意让他们的孩子接触这项运动”,热拉尔说。这样看来,退役对职业运动员来说是一种结束,又未尝不是另一条路的开始。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