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假日与旅游的“分家”送别假日办

2014年09月17日 07:23   来源:红网   文/冬月禾

  运行14年后,全国假日旅游部际协调会议于昨日正式撤销,其全部职能并入新设机构国务院旅游工作部际联席会议制度之中。昨日,中国政府网发布消息称,国务院已批准建立国务院旅游工作部际联席会议制度。(9月16日新华网)

  全国假日旅游部际协调会议办公室,可能很多人对此一头雾水,但当提起“假日办”时,则会恍然大悟。这样一个关系着国人十余年间休假与旅游的机构,在没有多少前兆的情况下,突然“说走就走”了,没有某种离别的感怀,更多的只见一句“早该如此”。看似“为民放假”的“假日办”,咋就不招人待见?

  “假日办”言简,却并不意赅。这一机构究竟职责何在,恐怕少有人能说出个一二三来,因为其本身就不是一个“常规”机构,一下子融合了国家十余个部委的相关职能。但这种“繁杂”,没有敌过汉语言的精深。不知当初谁灵机一动,提炼出了“全国假日办”五个字,从此通用至今。如此一来,不仅记者朋友高兴,不用为精简单位名称费心,而且更能博得普通公众的眼球,毕竟说到假日,谁不喜欢?

  有了“名分”,“假日办”与“放假”的联系便开始紧密起来。今年五一前夕,“假日办”主任表态“暂未研究恢复五一长假”,就是“假日办”与放假“亲密”关系的间接佐证。再加上“假日办”曾多次在主流网络媒体上,掀起与放假有关的网络调查,更让普通民众觉得,这个机构能“左右”全国的放假安排,对其“肃然起敬”,纷纷参与投票。

  然而这种“亲密”本质却是与“假日办”宗旨的渐行渐远。其实从简称上便能发现一丝“跑偏”迹象。全国假日旅游部际协调会议,其重心应在“旅游”二字上,“假日”只不过是格外附加的一个特定条件,按现在的理解就是传统意义上的国庆、元旦等节假日,怎能以一个时间段来“号令天下”?再者,“全国假日办”办公地点设在国家旅游局,也表明了“假日办”的主要服务方向是旅游,并不是为民放假,怎能将放假与促进旅游混为一谈?

  十余年前,将假日与旅游“并列”,目的很简单,就是借黄金周式的假日,“短平快”促进旅游消费、助推经济发展,但这并不代表为了旅游发展而忽视假日存在的意义。旅游并不是假日里的绝对关键词,民众旅游还是不旅游,都是别人家的事儿,与该不该放假根本没有关系。盯上旅游市场空间、为了促进旅游发展而把全国的假日调来调去,本质是对国民休闲权利的绑架与挪用。要是意识到了这种功利性成分,也就不难从根源上理解为何每年都有人对放假安排感到不满了。

  送走“假日办”,迎来国务院旅游工作部际联席会议制度,看似没有了“假日”二字,实则是将旅游与传统意义上的假日相互剥离。在带薪休假势在必行的现实语境下,要旅游,并非一定在像国庆一样的公共假日才可;而对公民来说,更符合实际的假日,应是觉得需要休息时的政策关怀,当然会因人而异。若能真正贯彻好,如何放假再也不会次次挑动国人心弦,像撤销“假日办”都能“上头条”一样的历史也会一去不返。

  

(责任编辑:张无)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