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妖精们”来了,三观毁了

2014年09月03日 07:24   来源:红网    文/张卫斌

  “小妖精们,你们终于来了!”这是吉林大学广播站贴出的迎新标语。今年的大学迎新,各大高校都挂出了给力的标语,励志版的有“天行健,学长以实力打倒高富帅;地势坤,学姐凭智慧战胜白富美”。鸡汤版的有“做一个明媚的女子,不倾国,不倾城。以优雅姿态去摸爬滚打;做一个丰盈的男子,不虚化,不浮躁。以先锋之姿去奋斗拼搏”。当然也不乏“学妹,快到我们碗里来!”这样简单直接版。(9月2日新华网)

  年年岁岁都迎新,岁岁年年有看点。近年来,各高校迎新的标语已不再说老一套的“欢迎来自祖国各地的新同学”,各种励志、雷人的标语层出不穷。不过,像吉林大学广播站的“小妖精们,你们终于来了”着实让人惊讶。妖精是什么?再怎么迷人,终究是妖怪的一种吧。把小学妹比作妖精,尺度之大,让人大跌眼镜的同时,也让人隐约感到这所大学的某些学生“三观”尽毁。

  不知何时,美女渐渐成为高校迎新甚至招生的新看点。国内某知名大学网站主页发出的一幅美女毕业生单人照,在网上引发关注,网友称该女生为“某大女神”。该大学网站的访问量短时间内急速上升,一度瘫痪。这些高校在主页上晒出本校美女,其用意再明确不过,就是为了吸引公众眼球,扩大学校的知名度,从而吸引更多的考生填报本校的志愿。

  众所周知,人才培养、科学研究、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文化传承创新是高校的四大职能。在上述四大职能中,第一项是人才培养。虽然爱美之心人皆有之,但目前中国尚没有哪家高校对外声称开办了美女专业。读书可以让女性更文雅,但美女似乎不是培养出来的,培养美女显然不是高校的职能,最多,只能算是医院美容整形科的开展的业务之一。

  美女大行其道,小妖也上了欢迎标语,说明某些人的审美已经俗不可耐。这些年来,从芙蓉姐姐、凤姐,到兽兽、干露露、郭美美,无一例外都是迎合着大众的趣味,其低俗已经到了“没有最低、只有更低”的地步。按照这样的趋势发展下去,恐怕离一丝不挂、赤膊上阵已经不远了。

  以金钱为价值取向的郭美美、干露露们,恐怕不会在乎自己的名声是多么臭。她们以低俗赚了钱是真的:脱得越多,赚得越多。脱在她们已经无所谓,她们有的是看客,希望她们脱,这才是最可悲的。

  如果说干露露们的表演带有浓重的商业味道,只要不触犯法律,她们愿意为金钱而脱、为金钱而俗,别人还真没什么办法。但是,高校作为引领风尚的精神文明建设的高地,有自由之思想,独立之思考,在世人看来算得上一块净土。高校的网站放什么内容的图片,那是高校自家的事,偶尔放一两张本校美女也不必大惊小怪。但是,迎新季出现“小妖精们,你们终于来了”,这种倾应当向值得警惕。迎新标语也是最直观的新生入学教育,一入校就毁“三观”,这办的是哪门子大学?

 

(责任编辑:张无)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