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此查处衡水中学 让人高兴不起来

2014年08月06日 07:59   来源:西安晚报   吴应海

  8月4日,教育部在其官网上通报上半年发现的5起教育乱收费典型问题。其中,河北衡水中学违规收取100余万元择校费,湖南长沙有关部门和学校还向国家督察组提供虚假材料,四川一中学向高一新生违规收取最高近1.5万元的“差分费”。据悉,这5起教育乱收费问题中涉及的学校领导和教育主管部门均受到处理,包括行政警告、行政记过、降职以及书面检查等处理方式。(8月5日《新京报》)

  教育部的这次通报, 最惹人注目的无疑是衡水中学竟然“榜上有名”,这所被称为“高考加工厂”的超级中学,“惨遭”点名示众,不仅显示出了教育部查处乱收费的坚定决心,同时也起到了敲山震虎的作用,因为国内像衡水中学这样的“牛校”不只一所,违规收取择校费的行为极可能是一种共性,拿衡水中学开刀,警示作用非常明显。

  然而,面对衡水中学的被查处,我们却高兴不起来。据教育部介绍,2012、2013两年,衡水中学超计划招收52名择校生,违规收取104万元择校费;另对23名转入学生,违规收取34万元择校费。两项合计违规收费138万元。与此同时,该校每学期还向各年级学生收取人均100-200元不等的“印刷费”,还违反自愿原则,统一向每个学生收取每学期100元的公共洗浴费和500元的校服费,教材费预收款也没有据实结算。根据以上情节,衡水中学的乱收费现象应该说已经非常严重,并且很恶劣。如果这事儿发生在普通中学,校长头上的乌纱帽恐怕早就搬家了。可现在事实是,衡水中学校长张某某仅仅被给予行政警告处分,取消当年评优评先资格,同时责成该校领导作出深刻检查。这样的处理是不是太轻了?这能服众吗?

  更让人忧虑的是,像衡水中学这样的所谓高考名校,乱收费充其量只能算是一种“小毛病”,它真正的危害在于,在地方政府的默许甚至支持下,一校独大,不断吸纳各地优质生源和优秀教师队伍,严重挤压其他学校的发展,最终导致整个教育生态极不均衡,造成恶性循环,破坏教育大业。如果对衡水中学这类急剧膨胀的“超级名校”视而不见,听之任之,那与养虎为患何异?但从目前的迹象看,教育部似乎并没有出手的意思。如此一来,势必会产生负示范作用,将会有更多的学校摩拳擦掌,跃跃欲试。在河北省,其他地方的一些校长和教育主管部门负责人,一边向省里写信举报衡水中学跨区招生,一边悄悄向衡水学习,便是最好的例证。

  另外,衡水中学这类“高考加工厂”,其成功与辉煌,离不开“变态”的管理模式、疯狂的题海战术,“高压”之下,学生的身心健康被忽视,创造力被扼杀,教育部门听之任之,没有任何表态,那岂不是太让人失望了?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