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主生活会竟成了演戏秀

2014年08月01日 14:01   来源:东方网   江曾培

  开好民主生活会,是党的群众路线实践活动的一个重要环节。民主生活会要开好,关键在于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多数地方与单位的领导层,遵照中央的要求,以揭短亮丑的勇气,以动真碰硬的精神,针对“四风”的形形色色表现,在民主生活会上,开展了积极健康的思想斗争。5月8日的兰考县委常委民主生活会就“真刀真枪,刺刀见红”,使与会者的灵魂受到触动,充分体现了自觉革命的整风精神,受到社会的关注与赞扬。

  然而,也有些地方和单位的民主生活会,却没有真正拿起批评批和自我批评的武器,文过饰非,虚与委蛇,对上级放“礼炮”,对同级放“哑炮”,对自己放“空炮”。民主生活会虽然开了,对脱离群众的种种问题,对形式主义等“四风”问题,在思想上并没有真正的触动,只是为了向上级交待,在走一种程序,以形式主义反对形式主义。

  为了防止在民主生活会上搞形式主义,在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特设有督导组参加下级的民主生活会。照理说,压力应当化为动力,在民主生活会上认真开展思想斗争了。可是,有些单位为了蒙混过关,不露马脚,竟花心思事前先搞一个“脚本”,对会议的发言内容、顺序以及各人的发言时间,都设计好,单位班子成员一起演练,以便在督导组面前演好这场戏。脚本、彩排、演戏,可说是这些人以形式主义反“四风”的一个新创造,这种创造不仅无助于“洗洗澡,治治病”,而只能暴露其病更重,污浊更多。

  演戏自然瞒不过上级和督导组的法眼,这样的民主生活会并没有能蒙混过关,但它再一次说明,成功的民主生活会是有灵魂的,这个灵魂就是要以整风精神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这需要参与者真情的投入,决不可照脚本演戏,将民主生活会变成一场秀。

  编辑点评:

  把民主生活会弄成了“演戏”,可见在这些所谓的领导干部心中,民主是个奢侈品,是个可任意打扮的道具。这样的领导不懂民主,那就对他们专制一下如何? 

(责任编辑:年巍)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