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航遇难者沦为大国博弈工具

2014年07月23日 14:52   来源:中国网   崔珩

  以马航乌克兰空难为导火索,持续半年的乌克兰政治危机在这个月突然进入了新的一轮,冲突全面升级,对抗的双方不仅口诛笔伐,并且真刀真枪的斗了起来。乌克兰政治危机的升级是可以预见的,不过很难想象到时以这样的方式展开的。基辅政府认定东部分裂势力民兵制造了这一次灾难,故而更加坚定地将东部民兵定义为恐怖主义组织,在反恐行动的名义下名正言顺的进行大规模清剿行动。

  东部顿涅茨克市火车站附近受到乌克兰政府军炮弹猛烈袭击,乌军队试图冲进顿涅茨克市,双方在火车站附近发生战斗。顿涅茨克火车站全面被关闭,实际上自从上个月开始,由俄罗斯通向乌克兰境内的东西两条干线都已经停止使用。乌克兰政府自然是宣城取得了重大胜利,针对亲俄叛乱分子的作战已经取得了极大进展,基辅政府攻下了几处重要村镇,下一步将东进卢甘斯克和利西昌斯克的叛乱分子据点。

  因为冲突发生的地区顿涅茨克恰恰是马航空难的发生地点,现在顿涅茨克冲突已经影响到了搜寻马航客机遇难者遗体并展开调查的进度。虽说波罗申科提议在空难发生地点附近设置停火区,不过这几个月的冲突已经让俄乌两族武装人员之间的耐心消磨殆尽,神经也极为紧张,波罗申科的建议未必能够压制住两方继续冲突的情绪。

  在这一轮的冲突中乌克兰政府给人的感觉是信心十足,而且目标明确,执行起来没有任何犹豫,坚决的打击东部民兵。乌克兰最高拉达(议会)批准总统波罗申科提交的局部动员命令。乌克兰国家安全与防御委员会秘书安德烈·帕鲁比此前曾表示,需要部分动员,以便在东部冲突区进行轮换。基辅政府已经意识到这一次空难为基辅政府打击东部分裂势力提供了良机。东部民兵公开的生分是民族主义者和基辅政权的反对者,政府以武力镇压民族主义者和反对派则会受到俄罗斯的抵制,即便是西方国家也没办法公开支持,毕竟3月份西方国家曾以此为理由敲打过亚努科维奇。但是打击恐怖主义的名义就赋予了行为的合法性,普京这位当年的反恐英雄也很难明确公开的批评反恐行动。

  另一方面,波罗申科就任一个多月来在各方面都无所建树,与之前的期望想去甚远,波罗申科自然也会承担压力,他就需要一个机会来证明自己对于国家的掌控能力。西方国家许多精英批评乌克兰政府已经是去了对于全国局面的控制能力,也就是逼近于失败国家的行列,政府已经丧失了影响到全国的能力。英国政治家、伦敦前市长肯?利文斯通表示,乌克兰是个无能的国家,现任总统波罗申科也没有能力统一它。波罗申科只想到了先度过眼前的难关,而非从长远前景入手考虑准备好做出某些让步,以实现和平,终止国内冲突。西方国家的批评对于波罗申科的刺激很大,作为亲欧派的政治家,波罗申科政权需要来自于西方的支持,自然也会寻找机会重塑西方国家对于乌克兰政府的信心。

  在马航空难上,尽管俄罗斯政府坚决否认俄罗斯与马航空难有关系,也不认为东部民兵制造了这一悲剧,不过从表态上看俄罗斯的反驳显得苍白无力,也拿不出来直接的政局。俄罗斯舆论这一次也没有同政府完全保持一致,有相当多的人私下认为是由俄罗斯现役军人潜入的东部民兵打下来了马航客机。例如,俄罗斯总统普京发表声明说,乌克兰局势发展的剧本是不可接受的,也是起反效果的,导致世界局势不稳定。这样的辩驳显得只是一种外交辞令,很难让人信服。如果马航空难的调查结果公布出来,一旦结果不利于俄罗斯,俄罗斯很有可能会丢卒保车,放弃东部武装民兵,因为马航空难带来的舆论冲击远远大于失去乌克兰东部的损失。

  马航空难引起来的乌克兰政治冲突升级显示了国际政治的残酷和肮脏。按理说,最合理的做法应该是等到调查结果出炉后,在弄清楚责任之前,应该先对即使处理好事故并且对遇难者家属进行人道主义救助,而在这一阶段,相关方应该尽可能过早的发表有针对性的言论。但是莫斯科、华盛顿、布鲁塞尔早已经按耐不住,一方面撇清自己的责任,另一方面尽可能的提供证据表明对手与空难相关。由空难进而开展了一次大规模的信息战,一方在证据不完全充分的时候,将肇事者的帽子扣到另一方头上,从而借此发起更大规模的行动。在西方国家拥有话语主导权优势的背景下,俄罗斯和东部民兵很容易被舆论塑造为灾难的制造者,从而为乌克兰政府大规模进攻提供了一个有理有据的名义。即便是没有证据支撑,欧盟也在酝酿扩大对于俄罗斯的制裁。他们需要的并非事情的真想,而是需要一个打击对手的借口。这个时代缺少政治家,有的都是政客,缺少的是普世人道,有的只是狭隘的国家利益,国家利益并非在所有时候都是正义的。

  人道主义的精神在这里早已死亡,所谓的政治精英把自己塑造成正义的化身和受害者的庇护者,无非是为了尽可能的争夺到地缘政治和经济利益。遇难者遗体得不到及时处理,各方想方设法为第三方参与调查设置障碍,逝者难以安息。不管最后的调查结果显示是哪一方制造了这一场悲剧,俄罗斯、乌克兰以及欧洲都该被钉在历史的耻辱柱上。只能为马航空难中的遇难者感到悲哀,生时遭遇不测,死后又要成为大国博弈的工具。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